第三届进博会|专访省商务厅:全球好货汇“进博”,这次江苏看中了啥?
2020-11-10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旸 缪钦 郭蓓 张浦励  
1
听新闻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召开,全球精品汇聚一堂,作为上海的近邻,占据“准主场”优势的江苏交易团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亮点层出,成交总规模和各交易分团成交规模,稳中有升。11月7日,江苏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来到中国江苏网、东方网、浙江在线及中安在线联合搭建的进博会直播室,与网友分享江苏交易团的“进博收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节目。每年进博会的主角除了参展企业、明星展品,还有这样一群人,就是我们各地的交易团。这几天我们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展商的视角,这一时段,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进博会的另一群主角。让我们欢迎江苏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夏处您好,江苏交易团每年都会到我们这里做客,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今年进博会江苏交易团会给大家带来哪些不同的东西。今年的进博会相比较往年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江苏交易团有什么新的亮点?到现在为止,在本届进博会上江苏交易团都有哪些新的收获?

夏网生:大家好,我非常喜欢跟新媒体的朋友们打交道。我们江苏交易团这次可以用三个“高”来概括。第一个是高规格的采购队伍,第二个是促进了我们高质量的发展,第三个是满足了我们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从第一个“高”来看,我们这次采购的队伍比较庞大,组织了近1.9万家企业参加,7.3万人报名。国有大企业来了,民营企业来了,中小企业也来了,并且是组团参加、集体采购,还有江苏大部分三甲医院也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可以说是一支高规格和全面的采购队伍。从第二个“高”来看,从首届、第二届进博会江苏成交结构来看,30%以上都是技术装备;从进口数字来看,江苏连续四个月技术装备的进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向广大展商透露一个信息,江苏对技术装备的需求是很大的。从第三个“高”来看,前几年不少人认为进口商品就是奢侈品,抱着稀奇羡慕的心情。然而这两年我有一次路过一个加油站,它的小商店里都有进口商品,我一打听发现现在江苏南京很多中石化的加油站都有售进口商品,进口商品已经成为我们老百姓的日常,走进了大家的生活。此外,相比于往届,今年江苏交易团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这一块将会有比较大的成交,出发前我们对江苏交易团里的三甲医院进行了一次摸底,几乎所有的医院都有采购需求,采购额或达1.36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后江苏交易团在签订合同的基础上新增订单近一亿美元,今年应该还会有明显增长。前两天,江苏卫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在进博会现场连续见证了四家医院的采购,6日当天就成交7000多万美元,今年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肯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这是江苏交易团的本届进博会的新变化,新亮点,有没有其他什么收获跟我们分享一下?

夏网生:江苏已经参加三届进博会了,三年以来最大收获是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进口博览会的平台效应。在我看来进口博览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博览,进口大家都知道,博览就是把海量的进口商品都呈现到我们面前,增加了采购商的选择面,降低了采购成本,扩大了眼界,对国内企业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主持人:所以说进博会不仅仅是促进成交,更加强了合作。我们知道,进博会对我们的帮助绝不仅仅是会期的七天,作为上海的近邻,江苏如何发挥“准主场”优势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发挥最大化?

夏网生:我们一再提“准主场”概念,江苏在这方面一直积极作为。大家都知道进博会是四大平台: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国际合作。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第一届进博会侧重于国际采购,而第二届和本届我觉得四大平台一起发挥效应。今年进博会,江苏展示了丝绸这一重要的非遗产品,有品质感有时尚感吸引了不少目光,充分体现了人文交流的“溢出效应”。此外采购之外的投资、国际合作上也进一步的深入,随着进博会的持续召开,这些效应也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每年进博会的辐射面积会更广,影响会更加深入。我们知道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第三届进博会的成功召开充分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能介绍下江苏在打造外资优势进一步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有哪些举措?

夏网生:先举一个例子,阿斯利康在第二届进博会就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项目就已经落地,它和江苏合作建设一个欧洲国际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这种产业园区的合作比单个项目的合作更有示范意义,它是一种机制的合作,不同于以往传统招商引资。这个项目落地后,当天就有12家企业入驻园区,未来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基础上将对外出口,实现了“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良性循环,两个循环螺旋式的上升,将会提高我们整个产业发展水平。在单循环上江苏的纺织企业引进技术装备提高自身水平满足国内需求,这种形式也是值得鼓励的,特别有意义的。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我们不仅仅寻找一笔笔订单,更去广交一位位新的朋友。朋友多,交流和帮扶就更紧密了。进博会后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红利,抢占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商务厅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在哪儿?

夏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里透露了很多新的信息,我们会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江苏在对外开放上有很多优势,我们要面向未来构筑新的高地,特别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有所作为。江苏要打造新的开放高地为我们对外开放赋能,江苏有很多开发区,不乏国家级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创新、改革,为进一步深化开放插上腾飞的翅膀。其次,江苏外贸总量比较大,我们会进一步发展新的贸易方式,进一步发挥外贸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此外,江苏外资几年来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此方面还可以大有作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去,形成促进作用,让外资更好共享国内市场的机遇。国际合作方面,江苏很多大企业、传统优势产业都有“走出去”的良好传统,在国外也有一批经济合作区,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构建“双循环”过程中大有作为的地方。最后,江苏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未来在稳定产业链、发展产业链上,服务好企业依然是江苏商务厅的重点,我们欢迎国外企业把先进的技术适用到国内,在合作中共享“大家的”市场。

主持人:非常感谢夏处长,我们期待未来几天江苏交易团捷报频传,也期待通过优质的服务、高质量的发展带给老百姓高品质的生活。

标签:江苏;交易团;江苏交易
责任编辑:李旸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