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进博 let's go
2020-11-06 09:1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垃圾破袋分拣机

3M公司的电动送风防护罩

江苏展区的丝绸苏绣产品

88克拉超级黑钻 新华社发

植物肉汉堡

超大羽绒服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二天,本届进博会展览规模更大,展品质量更高。现代快报记者一天探馆下来,目不暇接,收获满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天驰 徐岑 鹿伟 张瑜/文

刘畅 顾炜/摄

轻松帮你垃圾分类

这些展品“真来斯”

南京人最近正在学习垃圾分类。混杂垃圾难分类咋办呢?11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时,发现今年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新增了节能环保专区,一款全自动破袋分拣机,就能帮你轻松分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你只要将收集好的垃圾整包投入分拣机,机器就会自动进行破袋、粉碎。随后在高速旋转的离心力作用下,混入厨余垃圾中的塑料、金属、陶瓷等杂质就会从干垃圾口排出。而餐厨垃圾经过制浆环节,将传送至到湿垃圾定量罐。”株式会社三华环境事业部部长王莉现场举例。

“比如,你将矿泉水瓶扔入分拣机。机器首先会切割瓶盖,分离瓶盖和瓶身,然后将塑料瓶身压缩,最后再将矿泉水瓶外面的塑料包装袋分离。一个矿泉水瓶就被垃圾分类成了三个部分。”她介绍,这台破袋分拣机还可以分离罐头类食品,自动将罐头内食品挤出,最终分离包装和可以再利用的食品残渣。机器的分拣率可达95%以上,一天可以分拣60吨厨余垃圾。王莉激动地表示,上午刚开馆就有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来洽谈。“今年第一次带着产品来,没想到现场这么火爆。”

一张废纸5秒变崭新再生纸

一张用过的纸回收再利用,变成新纸需要多长时间?首次参展进博会的打印巨头爱普生,现场展示了全球首创的无水再生纸系统,只要5秒就能生成一张新纸,而且不需要浪费水资源,也没有废水排出。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机器“回收率在70%左右”,也就是说,10张废纸可以生成7张新纸,利用率很高。实验显示,该系统1个小时可生产700多张A4再生纸。持续使用一年时间,可以省水7530吨。

废旧塑料瓶制成美丽窗帘

在节能环保专区里,墙上飘着的天蓝色窗帘是用可回收塑料瓶制成的。118个0.5升的回收PET瓶就可以变身成一对2.5米长的美丽窗帘。宜家中国公关总监金笛说:“第二届进博会时,我们就是展会的绿色合作伙伴,场馆内的矿泉水瓶都交由我们回收制成再生材料。今年,我们准备了用再生材料制成的环保袋、雨伞等纪念品,继续向观展者传递环保理念。”

老匠人演示“抽丝剥茧”

江苏元素齐齐亮相进博会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国家级步行街展示区江苏馆,处处可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江苏手工艺人的“匠心”获点赞。

大家都知道宋锦“寸锦寸金”,在江苏馆,两位工匠一来一往穿梭打纬,展示这一非凡技艺。“这是小花楼织机,我们正在织进博会的LOGO。”非遗传人朱云秀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与传统的机织不同,手工织出的宋锦颜色渐变更自然,看起来更有层次感、立体感。据介绍,她和同伴手工织完进博会的LOGO,大概需要2—3天的时间。据悉,展会期间,江苏馆每天都会有宋锦织造表演,重现古时手工织锦场景,感兴趣的观众不妨来围观。

现场还有各种时尚的旗袍、丝巾、婚庆用品等等,都是用苏绣或者缂丝工艺制作成的。

“这次我们带来了跟非遗相关的三大类展品。”苏州市山水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炳海是第三年参加进博会,他介绍,前两届参加进博会,观众对江苏的丝绸相关产品特别感兴趣,于是,这次参展,他们现场请师傅展示“抽丝剥茧”的过程。只见师傅们娴熟地将水中的蚕茧捞起来,把里面的蚕茧剥出,然后一点点将丝拉成面状,套在架子上。不仅如此,他们现场还创新工艺,展示了一面用双宫茧制作成的国旗图案。

抗疫神器扎堆

最新ECMO亚太地区首亮相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现代快报记者探馆时发现,除了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等抗疫明星产品,核酸检测的“移动方舱”、最新的ECMO,以及呼吸机、CT设备、电动送风呼吸器等产品亮相,部分展商还带来了新冠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

疫情期间,抢救危重病人时用到的“人工肺”ECMO,是ICU里为患者构筑的“最后防线”。第三次参展的美敦力展示了他们带来的新一代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这也是该产品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

移动方舱测核酸,每天可检2000人

参展商赛默飞带来了一个“大块头”——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也叫移动方舱。展区工作人员李宁军介绍,在局部地区暴发疫情时,可以快速搭建检测实验室,减少病患流动,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快速部署可实现单舱最高2000人份/天的检测能力。据悉,这款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在新疆、北京等地已有应用。

新冠疫苗研发试验进展受关注

在医疗展区,复星医药的合作伙伴BioNTech的相关工作人介绍,今年7月18日,BNT162疫苗的I期临床试验在江苏省泰州市启动,截至9月4日,在中国进行的I期临床试验的144例受试者全部完成了间隔21天的两次免疫接种,目前反应良好。

让医护人员更舒适的防护罩

第三次来参加进博会的3M也带来了多款明星抗疫产品。记者看到一个身穿防护服的模特,头戴一个防护罩但是没有戴口罩,但腰里挂着一个特殊装置,这样算是做好防护措施了么?“没错!这是就要靠3M Versaflo TR-600系列电动送风产品,它能为需要长时间佩戴呼吸防护用品的人员提供更舒适的用户体验。”3M中国有限公司个人安全防护产品部市场经理吴颖介绍,之前很多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让人印象深刻,用上这款产品搭配合适的头罩、呼吸管、颗粒物滤盒和多种气体防护滤盒等,不需要戴口罩就实现防护。

最亮眼!超大黑钻中国首秀

展会上,88克拉、估价3700万美元的“传奇黑钻”正式亮相。这颗黑钻是法国卡洛芙珠宝品牌的传世之宝,被列为全球五颗顶级黑钻之一,极少公开展出。这颗黑钻也是中国首展。记者有幸一睹这颗黑钻“芳容”:88克拉的大小,差不多1元硬币那么大,灯光打上去超级亮眼。

2.7米高羽绒服成网红

本届进博会上,全球知名服饰品牌优衣库打造了一个“明日博物馆”,里面有3件超大的巨型羽绒服,成了网红打卡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3件巨型羽绒服是首次亮相中国,高2.7米,宽2.3米,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展示了轻羽绒的“轻盈”。工作人员介绍,这件衣服是艺术和科技的融合,囊括轻、暖、便携、防水、防静电五大功能。“正常大小的羽绒服,重量也只有235g,相当于一个苹果的重量。”

植物肉享口福还不怕胖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示的是“舌尖上的进博会”。在众多美食中,植物肉也就是常说的“人造肉”,是大家最好奇的。现代快报记者试吃的油煎植物蛋白汉堡饼,闻起来确实有牛肉香味,口感和汉堡肉饼很接近。对于喜欢轻食的人来说,吃植物肉不怕变胖,同时还能享受大口吃肉的快感。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