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多块积木搭成的“星球”来了
2020-11-06 09:3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家居、消费品、奢侈品、日用品……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消费品相关展区被视为最“潮”展馆,这里一直人气旺盛。珠光宝气、大牌云集,参展企业带来各种“潮”品展示。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了2.7米的巨型羽绒服、88克拉的黑钻等多款“网红展品”,带你一探究竟。此外,今年新设防疫专区,也彰显着“特殊时期”的进博会魅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特派记者 李冲 顾秋萍

“乐造星球”

6万多块积木,花242小时拼搭

乐高能拼出什么样的世界?今年,乐高第三次参展,占据C位的“乐造星球”成了第三届进博会上不少人的打卡点。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星球”高2.7米、球体直径2米,蓝色的星球上,有五颜六色的大陆。现场的一位设计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乐高模型由6万多块积木组成,9名乐高拼搭师耗时242小时拼搭,并用了51个小时进行了安装。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乐造星球”上,还有来自上海、长沙、石家庄、武汉和郑州等5个城市的100多名儿童创造出来的小模型,有时空穿梭机、超级飞船、为城市提供能量的大风车……每一个天马行空的作品背后都是一个关于创意和星球的故事。“比如,这是一个神奇的挖掘机,小朋友说,能通过爪子去开采星球上的神奇能力,收集魔法,然后再放回装置中进行研究和分析。”

“星空三问”

既能报时,还能呈现头顶的星空

“叮叮叮……”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费品展馆里,一款精致的星空三问报时腕表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十分引人注目。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星空三问腕表是该品牌展馆内最贵的展品,价值约三四百万人民币。不同于普通手表简单的“嘀嗒”鸣响声,这款名为“星空三问”的腕表,不仅表面设计精美,“三问”可以问时、问刻、问分,而且可以定位手表的所在位置显示当地的实际星空景象,比如你此刻在上海,手表上就显示上海当地的星空。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扫描展柜上的二维码,点击手机屏幕中跳出的“播放音乐”按钮,就能听到柜台中这款腕表“叮叮叮……”的清脆鸣响声。“正常使用时,当你问腕表时间时,需要按动一个按钮,它就会发出这样的声音。”

88克拉黑钻

历史上百年,估价3700万美元

第三届进博会吸引了全球众多珠宝品牌参会亮相。其中,一颗重达88克拉的黑钻堪称是全球最大的黑钻,更是为了参加进博会首次离开欧洲,亮相上海。

几经追寻,扬子晚报记者在消费品展馆里找到了这家法国珠宝品牌。展柜中间的橱窗里,一颗硕大的黑色钻石慢速旋转着,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贵气十足。

“黑钻原本就很稀少。这颗88克拉的黑钻是我们卡洛芙品牌的‘镇山之宝’之一,是从200克拉的原石切割而成,一共有57个切面。它常年保存于法国巴黎卡洛芙珠宝旗舰店的保险库内,此前从未离开过欧洲,此次为了参与进博会,首次来到亚洲。”

该品牌产品经理张立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介绍,这颗黑钻的历史至少100年以上,原为中世纪欧洲卡洛芙家族所拥有,并以贵族姓氏命名,被列为全球五颗顶级黑钻之一,后成为法国卡洛芙珠宝品牌的传世之宝,多年来极少公开展出。

据悉,目前这款黑钻估价为3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以上。按照计划,进博会展出结束后,这颗黑钻还将在上海延展,为更多中国消费者提供近距离观赏的机会。

2.7米巨型羽绒服

是全球最大的超轻羽绒服

白色、黄色、黑色3件巨型羽绒服挂在半空,吸引了众多目光……第三届进博会上,优衣库将“商场”搬了进来!据悉,本次是其首次亮相进博会,为此特别打造的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明日博物馆”,也是消费品展馆里面积最大的展馆。馆内,全球最大超轻羽绒服颇为吸睛。

扬子晚报记者在优衣库展馆看到,“这3件巨型羽绒服是专为进博会参展打造,从日本带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超轻羽绒服,长2.7米,重量大约是4500克。”

为什么这么大的羽绒服这么轻?馆内工作人员杜女士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传统羽绒衣物在外层面料下会加入内胆,以防止羽绒从衣物缝隙中溢出,增加了衣物的重量。优衣库对外层面料进行了特别处理,密封纤维之间的缝隙,因此无需内胆,从而减轻了羽绒服的重量。

链接

口罩、防护服、移动方舱……

进博会首设防疫专区

扬子晚报讯(记者 顾秋萍 李冲)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人工心肺”ECMO、核酸检测机、不用佩戴N95医护也可“正常呼吸”的无创呼吸机……扬子晚报记者现场看到,与前两届进博会相比,今年进博会医药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特设了“展中展”——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多款战“疫”医疗科技产品集中亮相(如下图)。

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瑞士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家医药领域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参展。现场参展的展品,既有在疫情救治中帮助患者“与死神赛跑”的“人工心肺”——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也有重症患者不可或缺的设备——呼吸机,更有在疫情中一度短缺的医护人员防护装备、试剂盒,以及各类检测分析仪器、医学影像设备、防护消毒产品等。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