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无惧疫情阴霾 进博会蓄势待发
2020-10-29 14:10:00  来源:国际在线  
1
听新闻

当前,全球笼罩在疫情阴影下,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多个国际展会延期甚至取消。在此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成为今年下半年全球唯一确定举办的大型国际展会。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拉迪丝埃尔南德斯表示,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高效重启国内经济的同时,努力促进全球贸易的体现。

目前,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因素并未消减各国企业的参与热情。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表示,今年将有近200家澳企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创历年参展数量最高。此外,全球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数量达到往届规模。多家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德国生命科学企业巨头拜耳集团连续第三年参展,其大中华区总裁江维表示,进博会对拜耳集团而言是一个了解“健康中国”发展需求、展示最新研发成果、寻求合作共赢的最佳平台。

作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进博会已成为全球生产商和出口商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国际采购、促进投资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据统计,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多家企业去年的意向协议落地超过50%。通过进博会的牵线搭桥,在全球放疗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在北京成立了生产基地,现已成为其全球最全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其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表示,“进博会相当于‘定心丸’,给了我们持续扎根中国的坚定信心。”

过去两届进博会的成功绝非偶然,全球工商界人士的目光是异常敏锐的,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对任何企业而言都不能忽视。中国政府通过降低关税、进一步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限制等一系列举措,向全世界传递出寻求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态度。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彭博社文章称,在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时,中国是为数不多的积极因素。来自中国市场的需求对于受疫情重创的全球企业而言是难得的机会,也是急需的帮助。

今年,进博会展览面积更大、并结合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新设立了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等专业展区,更是首次推出“云签约”、“边招展,边对接”等模式,加快参展商与采购商的对接工作。多家外企高管表示,“边招展、边对接”的模式是进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成熟的有力证明。除了为商品与服务交易提供“上海平台”,进博会也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困局、推动包容性全球化发展贡献“虹桥方案”。在第三届进博会框架下,将举办百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论坛、会议、对接签约活动。其中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倡导的旨在促进贸易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论坛活动。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通过推动贸易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进博会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会。

作者:刘三琦

标签:疫情;全球;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