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网事·感动2020”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说明
2020-04-08 15:3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在这个充满爱与希望的春天,“中国网事●感动2020”网络感动人物评选又一次站上了新的起点,也如约踏上了寻找发现感动的旅途。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届。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

一、 评选宗旨

评选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评选“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的网络人物典型,用网民身边的感人事迹感动网民,旨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网民提供新时代的精神指引,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二、评选标准

候选人通过“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合作媒体挖掘+各地省委宣传部/网信办推荐+各大高校和NGO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征集,可以是来自教育、医疗卫生、基层干部、农民、武警官兵等行业具有新时代特色并能够激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基层人物。

候选人需满足以下条件:

1.被推荐对象需为具有网络影响力的基层人物;

2.被推荐对象的主要事迹需发生在2020年度或主要影响产生在2020年度;

3.被推荐对象需为成年人(未去世);

4.被推荐对象的事迹应“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正面积极、向善向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评选模式

今年的活动将延续往年的模式,采取季度初评和年度终评相结合、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包括提名、审核、展示、网民投票、专家评审、计票、再次审核、结果公示8大流程。

征集到的候选人经组委会严格审核后,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向网民展示并接受网友投票。网络投票结果与线下专家评审投票进行加权排名后产生获奖人物,其中网络投票占比45%,专家评审占比55%。前三季度每季度评选10位季度获奖人物,年度评选候选人将由30位季度获奖人物综合第四季度若干位新进候选人物进行年度评选,最终评选出10位(组)年度感动人物,最终结果将于“中国网事感动2020”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公布。

四、评选时间

“中国网事感动2020”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于4月1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4月1日9时30分至4月16日11时;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7月1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7月1日9时30分至7月16日11时;

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9月30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9月30日9时30分至10月15日11时;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12月1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12月1日9时30分至12月15日11时。

五、投票方式

评选期间,公众可通过新华网PC端、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每个用户每天可投10票,同一候选人每位用户每天只能投1票。同时,公众可通过微博参与#网聚感动#话题互动,了解感动人物故事。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