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持重大原始创新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 江苏加大“科技改革30条”落实力度 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新动力
2020-04-10 09:11: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是促进产业变革甚至颠覆的关键,江苏围绕自主可控要求,进一步强化“科技改革30条”等改革举措,聚焦基础前沿研究,创新成果转化方式,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新动力。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自上世纪50年代信息革命开启以来,人类制造的电子芯片每隔一段时间性能就会翻倍,但是随着芯片制造技术不断逼近物理极限,芯片性能的提升速度开始放缓,为此全球科学家纷纷寻找新技术。在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团队把目光从电转向光,提出‘光子芯片’作为下一代芯片技术的新方案。”

同电子相比,光子的传输速度更快、损耗更低、可携带的信息容量更大。祝世宁院士团队花费了十多年时间开展基础研究和探索,成功制造出全球首个量子光学芯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祝世宁说:“高新技术的源头都是基础研究的内容,它可能看起来是一个没有用的,出于好奇性的一个探索。但是一旦它的功能发现了新的原理、新的功能被用上,它就能对技术产生颠覆性影响。”

作为落实“科技改革30条”的重要举措,2019年江苏首次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部署了8个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支持领衔科学家开展长周期、高风险的原创性研究,努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原创突破。其中,祝世宁团队获得了2000万元资金支持。与以往科技部门“自上而下”部署研究课题不同,“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从项目发现、遴选到资助、管理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革,明确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方向,自主设置研究课题,自主选聘科研团队,自主安排经费使用,真正把科研主导权交给了科研人员。

祝世宁说:“更多地给了我们自主权,卸了我们的包袱。我们可以更快速地用这个项目来支持我们研发,使得我们能够在这样一个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能够不落伍。”

在鼓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同时,“科技改革30条”还着力打通成果转化“肠梗阻”,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明确对在省内转化的成果,收益奖励比例提高到70%。在“科技改革30条”的支持和激励下,“科研人员拿大头、科研团队持大股”正成为新风尚,越来越多的科研团队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车间里。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丁毅说:“我们学校鼓励科研团队注册成立学科型公司,然后学校持股10%,然后我们的科研团队持股90%,就把大部分的的权利让给了科研团队。”

常州大学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院长刘雪东说:“最主要的可能也激发了科研人员的这样的一个科研的积极性,然后让这些沉淀的这样的一个成果能够转化成社会经济效益。”

今年,江苏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改革30条”的落实力度,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基础上,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组织实施170项左右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着力在重点优势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杨国 李洋 亓晨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