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夜开车看到一对母子,他在寒风中做出了最暖的选择......
2020-04-15 14:22:00  来源:扬州发布  作者:陈倩 赵雅琼  
1
听新闻

“说实话,我也犹豫过,但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不能冒这个险。”说这话的,是宝应一个普通的化肥商人王学坤。几天前,王学坤深夜开车回家途中,在路边看到了一大一小两团黑影。这两人是不是被车撞了?如果去帮助他们,会不会被误认为是肇事者?如果不回去,对方万一真的需要帮助怎么办?私家车已开出了一公里,最终,王师傅果断调转了车头......

车已开出一公里

他最终选择了返回

王学坤是宝应人,今年39岁,从事化肥生意。当天晚上,王师傅出门帮朋友办事,一直忙到深夜才开着私家车返程。车辆行驶至辖区内某公路附近时,他突然发现前方路边有两团黑影。“一大一小,蹲在那里,看起来像是两个人。”王学坤说,当时自己没多想,继续往前开。但开着开着,就觉得不对劲。“那时候已经快11点了,根本没有公交车了,他们蹲在那里,会不会是出什么事了?”而此时,车辆已开出了一公里左右。

“不瞒你说,我心里也很矛盾。”王学坤回忆,他当时第一反应是有人被撞了,要不要回头?此时的王学坤的心中有些犹豫。夜已深,路上来往车辆不多,如果那两个人真是被人撞了,自己贸然上前,要怎么自证清白?但如果不回去,那两个人真的需要帮助怎么办?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王学坤最终决定,回去看看。“如果不回去看看,我怕我会后悔。就当赌一把,就算真的被讹了,那我也问心无愧。”他说。

于是,王学坤果断调转了车头。等靠近那两团黑影时,王学坤才发现,那似乎是一对母子。两人蹲在路边,都显得十分疲惫,女子紧紧地拉着孩子的手,神情有些迷茫,但两人身上看不出有受伤的痕迹,应该不是被撞了。

守护陌生母子一个多小时

警察到现场后才离开

“后来我就赶紧去问他们怎么回事。”王学坤说,确认这两人是安全的后,他松了一口气。担心这段路路灯昏暗,夜间视野不佳,车辆会误伤这两人,他将自己的私家车打了双闪,停在了附近,下车询问情况。

然而,这对母子似乎都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对于王学坤的问话,女子虽有反应,说出的话却“呜呜哇哇”,根本听不懂在说什么,孩子的口齿也不清晰。王学坤问了半天,始终没能问到有用的线索。“我本来想问他们家在哪里,准备把他们送回去,但实在是问不出来。”王学坤说。此时夜色已深,虽然急着回家,但留这对母子在路边,他也实在是不放心。“一是怕有人会伤害他们,二是怕孩子是被拐卖的。”王学坤便一直守在路边,耐心地与他们交流。

眼见着已近凌晨,王学坤最终决定报警求助。“孩子在外面冻的时间长了,也会受不了的。我想着,警察应该有办法。”

10分钟后,宝应公安局黄塍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但同样,他们询问了半天,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最终,警方决定先将这对母子带回所内,再继续帮他们寻找家人。此时,王学坤已在现场守候了一个多小时。眼看着母子俩被警方带走,他这才放了心,发动车辆离开了。

“我也考虑过后果,但生命是最重要的”

派出所内,警方通过大数据及相关比对工作,终于查出了女子的身份。原来,女子是聋哑人,名叫徐某,今年42岁,宝应曹甸人。徐某的家庭住址,距离他们被发现的地方至少有十多公里。确认其家庭住址后,民警又连夜驱车,将他们送回了家中。此时,家人已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看到母子俩安全回到家后,家人惊喜万分,连连道谢。在得知有个陌生人守候了他们一个多小时后,家人更是感动不已。

事后,民警得知,当天上午,这对母子到宝应城区办事,在返程途中,女子忘记了回家的路,孩子也懵懂无知,母子俩实在没有办法,这才蹲在路边。万幸的是,他们遇上了热心肠的王师傅。

“我也考虑过后果,会不会被误认为是肇事者?但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不能冒这个险,所以才决定回去。”王师傅这样说道。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