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滨海:绿色发展织就经济生态“双面绣”
2020-04-22 17:1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盐城市滨海县前案村、吕滩村等5个村榜上有名,成为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的佼佼者。目前,该县已有7个村跻身国家森林乡村,总数位居全市首位。

好生态是滨海发展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滨海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加快绿色滨海建设,持续放大生态优势,做美经济、生态“双面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频共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和谐共赢,探索出一条“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化造林 厚植生态底色

蓝天碧水岸绿

植树时节,在滨海沿海防护林三期工程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正在整地,200多名工人挥锹填土、提水浇树,一派忙碌景象。“根据沿海地质特点,我们主要栽植中山杉、女贞、柽柳、刺槐等耐盐耐碱树种。”滨海农旅集团总工程师陈鹤祝介绍说,整个三期工程面积约870亩,截至4月10日,该工程已全面完成绿化栽植任务。

自2018年以来,滨海先后实施三期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至今已完成造林3000余亩,营建沿海防护林带16.2公里,栽植各类苗木32.5万株,极大提升了海岸线绿化率和生态价值。连日来,滨海植树造林热潮不减,从黄海滩头到灌溉总渠两岸,从射阳河边到废黄河畔,到处可见植树添绿的火热场景。

致力加快“绿色滨海”建设,滨海县按照“因地制宜、树种多样、合理布局、提升层次”要求,以国省干道、县镇公路、通村公路和骨干河道绿化为造林重点,深入推进集镇绿化、成片造林、绿色通道等重点工程,国土绿化工作不断提升,全县林业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去年,该县成功捧回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两张“金名片”,新造成片林1.86万亩,林木覆盖率31.4%,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六。

今年,滨海围绕全县新增成片林1万亩,新建森林小镇、森林村庄、专业村18个以上,林木覆盖率超31.6%的目标,统筹实施生态沿海、森林乡村、园林城镇、景观通道、河道绿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截至3月底,全县已完成植树造林面积超7500亩,四旁植树65.6万株,森林村庄植树35万株,完成森林村庄和新型村庄建设10个。

农村环境整治

铁腕治理 筑牢生态屏障

“以前这条干渠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布,一到夏天更是气味难闻。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河道变宽了、河水变清了、河堤满是绿色,整条河看起来既清爽又干净。”现年68岁的八巨镇华新村村民蒋成环,说起环境的变化难掩喜悦之情,“现在啊,河水清得可以在里面钓鱼。”

近年来,滨海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一季度,该县地表水国考、省控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到或好于Ⅲ类水水质标准;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0.8%,优良天数比例76%,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持续稳定。

治理过程中,滨海县严格落实“大气十条”,推动工业废气治理、建筑扬尘降解、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并进,扎实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水十条”,坚持企业污水、生活污水等“五水”同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立长效管护和巡查制度,保障全县水环境长治长清。严格落实“土十条”,加强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防治,突出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切实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

今年,滨海坚持把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推进污染治理,深入实施“滨海行动”计划30项重点工作,加快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利用和危废处置等项目建设,更大力度解决好“气、水、土、废、乱”等突出问题,全面筑牢生态安全防线,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生态旅游

农旅融合 做强“生态+”新经济

春暖花开时,滨海县随耕生态园内的草莓进入采摘旺季,引得周边游客纷至沓来,采摘品鲜。“每亩地能产近千斤草莓,有时来摘的人太多,大棚里的草莓都不够摘。”生态园负责人祁万晓介绍说,通过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园区不仅可采摘草莓,还配套特色餐饮、农事体验、亲子乐园等项目,形成了“吃喝玩乐采摘”一条龙服务的“农家乐”。

滨海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生态+”“旅游+”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跑出农旅发展加速度。去年,该县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20多亿元,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两项指标连续四年稳步增长。

“我们的乡村旅游起步虽然有点晚,但现在发展势头很猛。”滨海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支持和引导,大力培育发展一批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业态新产业,力争两年内创成2个AAA级以上景区,切实推动乡村旅游的品牌树起来、人气旺起来,群众富起来。”

在推进过程中,滨海注重建构乡村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农业背后的文化价值,创新农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加大农业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植入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等功能元素,推动农旅深度融合。今年,该县重点加快推进梨花雨旅游度假区、八滩民俗酒香小镇、正红篆河水乡小镇等“两大景区、三条风光带、三个特色小镇”建设,真正把更多的“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让更多的游客更好地享受“绿水青山”,让更多的农民获得更多的“金山银山”。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