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当“全国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 同里勾勒全域旅游新版图
2020-04-2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回江南,草长莺飞,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的同里旅游正加快回暖复苏。第二十四届中国吴江“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将于4月28日正式启幕。这场集中展示同里独特历史遗传、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的文旅盛宴,将给国内外游客带来无尽的江南水乡之美,领略全域旅游语境下同里旅游版图的无穷魅力。

“同里作为吴江开发区的一张世界级名片,拥有千年古镇、现代农业、湿地生态等国家级平台,不仅在国家级开发区方阵中绝无仅有,在长三角区域也同样稀缺难得,我们要用好这些资源,构建‘大同里’全域旅游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的标杆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勇当‘全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说。

多重独特资源重塑“千年古镇”内涵

千年古镇,世界同里。作为全省唯一、全国少见的全镇被列为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同里的历史和文化旅游资源,独特而稀少。水乡古镇、现代农业、湿地公园、新能源小镇、田园乡村五大元素,正在重塑千年古镇新的内涵。

古镇,是同里最亮眼的金字招牌,也是同里文旅业最核心的元素。这座始建于宋代的古镇,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同里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被誉为“东方威尼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在全国古镇中绝无仅有。雕栏玉砌,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浓郁的人文气息,苏式传统文化中的精致与细巧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渗透在古镇的每一个角落。早在2010年,这里就成功跻身国家5A级景区,到今年已整整十周年。十年内,同里景区的品质不断优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19年,同里古镇景区获评“中国旅游景区品牌影响力金榜”。

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北联村,2019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春天,3000亩油菜花田尽情绽放,徜徉花海间、麦田里,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满是诗意。优质粮油、高效设施园艺、特种水产、休闲观光等功能齐全的项目开发建设,使农业由单一的生产功能向集生产、生态、休闲、旅游、科普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转变,加快释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特色优势。

占地1000多公顷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2019年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自然教育精品基地”称号,湿地覆盖率93.11%。这里,不仅是200多种鸟类的天堂,也是集生态休闲、会议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寓教于乐的天然氧吧。湿地公园就像一颗翡翠镶嵌在澄湖边,让市民和游客给身心做一次深呼吸。

2016年开始,两年一度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永久性选址同里。新能源小镇,成为千年同里散发鲜明时代气息的崭新名片。来这里,可以体验全新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互动共享的未来城市能源系统。

美丽乡村是同里的本色。在制造业发达的苏南,这样一个保持农业本色的村镇尤为难得。同里镇11个行政村大部分是纯农业村,阡陌相通,鸡犬之声相闻,紧临湿地公园,与农业产业园为伍,不是世外桃源胜似世外桃源。

以古镇为核心,五大元素互为依存,构成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难以比拟的优势。同时,多年的建设积累又使得这里四通八达,“一小时经济圈”覆盖江浙沪,与苏州古城区、苏州工业园区无缝对接。镇区内各景点间密集畅达的交通“毛细血管”网络,大大增加了旅游的便捷度。

全域旅游格局赋能“世界同里”品牌

吴江开发区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国家级经开区,同里作为吴江“中国江村”品牌重点打造的示范区域之一,聚焦农文旅融合,着力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这样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模式,完全契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方向和要求。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着力聚焦全域旅游,同里不断丰富“千年古镇,世界同里”品牌内涵,逐步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具有高显示度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域,农村人居环境位居吴江区前列。2019年,入园游客742.42万人,门票收入1.7亿元,综合收入2.1亿元,旅游发展稳步向上。

以文兴旅,发展特色旅游线路。深挖同里宣卷、剪纸、走三桥习俗等古镇文化,设计推广街巷文化微旅游等旅游路线。发展特色农业,吸引游客从“古镇”走向“田间”。发挥湿地特色,加快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肖甸湖、白蚬湖村庄人居环境。“墅家”“澄湖文化展示区”等的建成,带动周边民宿的兴起。引进花间堂、隐庐等高端民宿,培养泰睦庭、简园、晴澜别院等本土品牌,满足从高端到平价的全链条住宿需求。

以旅彰文,提升品牌影响力。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洋溢港,以农业促生态。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创意稻田画(菜田画)观景区等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基础建设。

以活动促旅游,扩大对外辐射面。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中国围棋天元赛等文体活动,扩大农文旅对外辐射圈。去年6月以来,新增同里“民宿之夜”峰会等文旅活动,成为“中国影协新文艺群体电影人才创研培训班”常驻地。

以品牌促宣传,文化IP更具价值。自主培育同里萌物“鸡头米君”及系列文创产品,开展“鸡头米君日”系列活动,展现千年古镇的现代活力。联手优势影视资源,近200部影视剧的取景,加快了同里成为影视文化新地标的步伐。

卡准一体化示范区“C位”提升影响力

同里,被称为活着的古镇。这里,常年有上万人生活、居住,景区与社区“景社合一”,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然而,这一特色也给景区管理带来挑战。从效果看,每年游客除了江苏本地,福建名列第一,而对毗邻的上海、浙江等地游客缺乏吸引力。

下一步,同里如何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如何将世界文化遗产资源更加有效转化为旅游资源?如何通过完善旅游链条和服务改善游客体验?如何通过补短板增进古镇居民获得感?

同里镇党委书记史纲说,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要打好“四张牌”:打好区域融合牌,进一步扩大同里影响;打好环境融合牌,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打好资源融合牌,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打好创新融合牌,进一步做强农文旅产业,实现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将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打造成体现吴江乡村振兴品牌的示范区。

为此,同里将抢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发挥“C位”优势,加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际航空枢纽口岸的宣传,打响同里国际知名度。精心谋划,重点举办好第二十四届中国吴江“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以及“丰收节”“暮鼓晨钟”等传统活动。发挥中国天元赛事影响力,做大做强围棋文化。

聚焦增强游客吸引力,增加游客逗留时间,提升特殊品牌辐射影响等环节,以同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参与各类优质文创、影视、动漫等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网红品牌”“网红产品”,让旅游经济真正成为同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本报通讯员 金海洪 薛维付 陈 园

本报记者 邵生余 庾 康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