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PM2.5年均浓度下降8.5%!2019年江苏生态环境成绩单发布!
2020-04-29 17:3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记者/杨艺)四月底的南京,万物复苏,满目芳菲,抬头可见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手机桌面。在江苏人的身边,这样的好生态、美景色越来越多,今天,省政府发布了《2019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表明,无论从大气还是水环境质量来看,去年江苏的生态环境总体状况为近五年来最好,总体改善幅度在长三角地区最大。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1.4%

公报显示,2019年,江苏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达标。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1.4%,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13市优良天数比率介于59.2%~80.8%之间。主要污染物中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浓度同比有所下降,臭氧浓度同比有所上升,其中,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8.5%,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2019年,全省共发布7次黄色预警、3次橙色预警。

地表水优Ⅲ类断面比例上升8.7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104个断面中,年均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77.9%,无劣Ⅴ类断面,水质优Ⅲ类和劣Ⅴ类比例均达标。与2018年相比,优Ⅲ类断面比例上升8.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降低1.0个百分点。

长江干流江苏段总体水质为优,10个断面水质均为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为优,41条主要入江支流的45个控制断面中,年均水质符合Ⅲ类和Ⅳ类断面分别占91.1%和8.9%,无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

淮河干流江苏段4个监测断面年均水质均符合Ⅲ类标准,与2018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

太湖湖体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处于Ⅱ类和Ⅰ类,总磷平均浓度和总氮平均浓度均处于Ⅳ类。15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列入省政府目标考核的太湖流域124个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7.5%,较2018年上升3.3个百分点。太湖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6.5,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

全省生态环境良好,三大流域水生物状态健康

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6.1,处于良好状态。江苏省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和淮河流域三大流域水生生物状态综合评价均为健康。2019年,全省对管辖海域40个测点开展海洋水生生物监测,30个测点开展潮间带底栖生物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浮游植物多样性级别为“丰富”,浮游动物多样性级别为“较丰富”,底栖生物多样性级别为“贫乏”,潮间带底栖生物多样性级别为“一般”。

农村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省172个村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2.5%。全省开展监测的75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有69个,达标率为92.0%。

此外,2019年,江苏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社会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仍是影响全省昼间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辐射环境状况良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稳步提升。

非现场化执法、“绿岛”建设试点……一系列创新措施助力江苏科学治污

发布会上,也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环境数据:全省PM2.5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8%;优良天数比率84.0%,同比上升18.8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2.7%,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这一切都依托于江苏近两年出台的一系列集成性措施,有效地提升服务政策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在政策上,制定实施“两个正面清单”,一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部分项目环评管理;二是“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远程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据悉,下一步,将在近年内实现一般执法的全部“非现场化”。同时,推进的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在试点的园区推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

在措施上,推进“绿岛”建设试点。通过集约建设公共环保基础设施,让更多企业共享共用,切实降低企业治污成本,缓解企业压力,这也是江苏在全国的一项重大创新。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充分发挥生态自净功能降低污染排放,以最优成本改善环境质量,避免因提标改造推高企业治污成本。实施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今年3月,江苏作为全国首个出台加强企业合法产权保护的意见的省份,自加压力,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服务上,突出“三个服务”,服务好地方、企业、民生。据悉,江苏目前已累计为168个项目发放“环保贷”81.52亿元,帮助节约融资成本约7000万元。设立全省统一的“企业环保接待日”,累计帮助1580家企业解决1728项污染治理难题。建立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机制,有1278家企业或工地纳入豁免名单,目前,这个机制已在全国推广。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