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政企合力 危中觅机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2020-05-16 17:10:00  来源:无锡博报  
1
听新闻

2020年的春天,外贸行业遭遇了一场始料不及的“倒春寒”。海外疫情的蔓延,让市场开拓受阻、订单取消、仓库积压……危机面前,如何以变应变,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五、六、七三个月,签下了4000多万美元的大单!”

在无锡金茂工业园生产厂房里,机身隆隆,齿轮飞转。新近签订的一系列外贸大单,让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干劲十足。

无锡金茂,全国纺织出口百强企业,主打宠物用品、家居服装、纺织面料,产品百分之百出口海外,2019年出口总额达2.8亿美元,美国市场占产品出口份额90%左右。

“原本3月份,在我们国家基本上全力恢复生产后,公司的外贸订单势头很好,增长了11%。”然而公司负责人杨南没想到的是,海外疫情的蔓延,让刚刚看到希望的企业再度陷入了困境,面料出口甚至跌入“冰点”。

客人取消了订单,做好的面料怎么办?在与客商的一次次联络中,转机突现:一家合作了20多年的美国知名零售商透露,目前美国市场上不仅需要医用口罩,也需要非医用的普通口罩。

企业当机立断,自主研发半自动生产线和智能包装线,不断提高效率产能,开足马力生产全棉梭织时尚配饰口罩,满足海外装饰性口罩的市场需求。“一做就一发不可收拾!光五、六、七这三月,就一下子签订了近6000多万个口罩,金额4000多万美金,相当于去年总量的15%!”杨南兴奋地说着,“要知道,我们公司2019年全年才做3.1亿美金。”

“跨境电商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倍!”

作为无锡典型的外贸出口企业,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80%的产品销往北美和欧洲市场。就在一个多月前,企业还几近冰冻状态。但是一个月之后,企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合同订单却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35%。截至今年4月底,收到的订单甚至同比递增了41%。逆风翻盘,企业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面对困局,凤凰画材迅速应对,密切与外商进行沟通,积极内部协调,努力让企业的损失最小化。在尽量稳住传统市场的同时,公司还积极开辟跨境电商新渠道。早在2017年,凤凰画材就在亚马逊开出网店。疫情之下,电商成为主要消费渠道,“宅经济”给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像美国,三分之一的实体店都关闭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公司负责人李劲松介绍,企业积极抓住这一机遇,加大了海外市场开发力度。从3月份起,凤凰画材就在越南、柬埔寨等海外工厂加紧生产备货,增加产品种类,让因疫情宅在家中的欧美客户能有更多选择。“目前亚马逊凤凰画材店一周的销量,就相当于以往一个月的销量。在3月份,更是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总体上看,跨境电商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8倍。”

政企合力 化解外贸“倒春寒”

除了企业积极自救,政府部门也不断送来贴心服务。

在金茂公司不断提高效率产能,开足马力生产全棉梭织时尚配饰口罩,满足海外装饰性口罩的市场需求时,一个关键性问题让杨南犯了难:国内装饰性口罩出口尚无先例,怎么才能尽快让公司产品出口到美国?

“在无锡市商务局、纺织协会的协调下,我们积极向海关总署进行反馈报备,经过研究和考虑,海关总署最终把我们布类的口罩划分到纺织品类来进行监管,这也为全国纺织品企业转行做口罩带来很大的便利。”杨南说,5月6日,在无锡市商务局的帮助下,公司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保单融资授信协议,有效化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国际贸易违约风险和融资需求。

“外贸小微贷”单户贷款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对企业进口防疫物资投保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费全额补贴,企业赴境外参展的展位费支持比例提高到80%,开辟疫情服务通关和信保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今年2月,无锡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外贸企业纾困工作、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推进贸易便利化等四个方面,推出十二条政策意见,为外贸企业打气加油。

李劲松坦言,无锡政府的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外贸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不久前,无锡还与阿里巴巴、抖音等知名电商和直播平台签约合作,此举对于公司转战内销大有裨益,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在无锡商务局的引荐下,两家企业均将免费参加6月份在线上举办的广交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下半年会针对线上销售及跨境电商,投入更多力量,进一步推广品牌,开拓市场。

一方面企业练好“内功”,紧抓机遇化危为机,不断开拓新市场;另一方面,无锡第一时间打出政策“组合拳”,对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六字品牌,让企业迅速摆脱困境渡难关。相信政企合力定能化解这场“倒春寒”,外贸的“春天”就在眼前。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