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外合作抗疫江苏故事|携手防疫加深了创新合作友谊
2020-05-26 14:15: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
听新闻

编者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团体,在国际交往交流中展现出一幕幕动人场景,演绎出一个个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苏故事。

图为挪威科技大学收到捐赠物资。江宁高新区供图

眼下,江宁高新区正在为下个月开幕的南京创新周忙碌;远隔重洋的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医学院教授陈端也在互联网的那头出谋划策。近段时间以来,从“防疫”到“创新”,双方交流的关键词因时调整,双方的协作关系则在进一步拉近。

2年前,作为江苏省科技厅与挪威创新署实施产业研发合作的成果,挪威科技大学在中国建立的首个创新研究中心落户江宁高新区。3月19日,响应南京市对口支持生根国家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江宁高新区给挪威科技大学发去慰问信,表示将定向捐赠1万只口罩和200件防护服。

物资很快筹集好,运输却成了“拦路虎”。航班陆续停飞,问了多家快递公司都无计可施。3月22日,陈端教授发来一个好消息,3天后将有一班专用货机从上海飞往挪威。

接下来就是和时间赛跑,两个紧急问题摆在面前:其一,联系货运公司,将捐赠物资运到上海;其二,办理清关手续,将物资顺利送上飞机。江宁高新区副总经理孔永祥告诉记者,从事科创工作的他此前对清关手续一窍不通,“我们咨询了很多部门,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终于赶在飞机起飞前一天搞定”。

挪威与中国时差7小时。那段时间,孔永祥白天忙活园区25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防疫工作,夜幕降临又和陈端教授通电话对接防疫物资运送的事情。

“您的捐赠给予我们非常及时的帮助,捐赠的部分物资已经立即支援了我们的救护车团队。您捐赠的不仅仅是防护设备,还有正如您信中所表述的精神支持。这充分显示了挪威科技大学与江宁高新区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肩并肩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决心。”4月14日,挪威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比昂古斯塔夫松在给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的感谢信中如此写道。

图为江宁高新区组织的联合抗疫主题连线活动。江宁高新区供图

除了向海外合作伙伴捐赠急需的防疫物资,江宁高新区还应其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治疗经验的需求,于3月27日组织了一场云视频连线会议,在挪威、芬兰、瑞典等6个国家设置了12个连线点。连线中,当时尚在湖北黄石战疫一线的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鲁翔和重症医学科专家赵炜、呼吸科专家冯旰珠等介绍了黄石疫情防控情况和一线救治经验,特别是我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与“应收尽收、应济尽济、应治尽治、应查尽查”的疫情防控机制。

整场连线活动持续1.5个小时,务实紧凑,讨论热烈。当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专门提及南京江宁通过视频连线提供了宝贵的防疫临床经验,快速有效帮助他们确定了几个重要的医疗参数指标。

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孔永祥的工作也已迅速切换回园区的科创工作。目前,江宁高新区在南京创新周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挪威科技大学对此保持了密切关注,表示将会积极配合参加本次南京创新周的线上展览。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