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省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监管“人少活多、力不从心”难题
增编扩员,实施“安委办实体化”
2020-06-01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离不开人。为解决基层一线“人少活多、力不从心”的难题,全省各地正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内设机构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安委办实体化”,为一线增配、配强人手,搭建既系统又专业的组织管理架构和既精干又完整的专业管理队伍。

去年12月9日,江阴市举行了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内设机构集中成立仪式,这标志着该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或管理职责的机关部门、各镇(街道、园区)及其他部门单位,全部单设或增挂安全生产监管内设机构牌子,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同时,这也标志着江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实体化运行。

江阴在全省率先破冰,出台文件明确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或管理职责的20个重点部门统一增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增核科长职数1名、配备不少于3名工作人员(其中住建、文体广旅、交通运输、公用事业、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按不少于5名配备),统筹协调部门、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其他33个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在相关科室增挂“安全管理科”牌子,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

“一设一挂”强化了行业领域部门安全责任意识和监管履职能力。无锡江阴市安委办副主任徐卓表示,这样做使行业部门有了力量,基层力量也得到增强,“真正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域覆盖,夯实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石”。

增编扩员,提升各级安委办履职能力的工作已在全省展开。省委编办出台文件明确规定,设区市及县(市、区)安委办设在同级应急管理部门,省级以上开发区可参照县(市、区)做法执行,并配备相应数量的专职工作人员;化工企业较多、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较重的,应配备不少于6名专职工作人员。此外,省安委办(应急管理厅)也相应增配了力量。根据规定,全省各地落实迅速,调整机构设置,通过本地应急管理部门、基层遴选、抽调选调生等方式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安委办。截至目前,我省市、县两级安委办共计增设处(科)室192个,增加专职副主任108名、工作人员518人。

新增机构正在帮助安全生产责任单位更加专业有效地肩负起主体责任。前不久,江阴市卫健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的几位工作人员,指导江阴市人民医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自评活动,利用科学方法对全院进行系统梳理,发现了43处日常容易忽略的风险点。针对医疗卫生领域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储存等问题,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专业指导。江阴市人民医院安全保卫科科长和爽对这样的指导表示欢迎:“以前我们医院的人员不论是在安全监管的专业知识还是能力上都有所欠缺,现在有了专人来跟我们沟通,很多专业问题,能给我们一个比较权威的解释。”

安全监管科室成立不到一年,江阴当地卫健部门已增加安排多名专职人员和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共同对全行业开展分级分类安全监督管理。随着专业力量的不断扩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形成合力。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顾敏华认为,这使得整个行业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更加精准有效,行业监管责任也进一步压紧压实。

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的肯定,正在全省各地迅速推广,连云港市在123个县级重点部门独立设置安全监管科,173个县级部门增挂安全管理科。盐城市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对83家市级部门单位分类设置,22个增设科室,54个增挂牌子,县级部门参照执行。泰州、无锡、扬州、苏州、镇江等地区纷纷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已在市、县两级1107个重点部门增设安全监管科室,核定人员编制2107名,在1408个部门加挂安全管理科室牌子,明确从事安全监管人员1788名。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