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丨盐城市盐都区杨侍村:“农业+旅游”让乡村兴起来
2020-06-01 15: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杨侍生态园、水上乐园,民宿、农家乐、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乡村游”在杨侍村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2019年,杨侍村集体收入225万元,可支配的人均纯收入28700元。杨侍村党总支书记成正铭介绍,以农旅融合发展为路径,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打造盐都生态文旅高地,杨侍走出一条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徜徉村中,农家乐、民宿正在新农村兴起。“以前去浙江旅游时,我发现民宿比一般酒店要便宜,生意好且服务很有人情味,就决定回来也开一个。”作为杨侍村集中居住区4期入住的第一户,55岁的沈安奎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曾经的两层老宅,如今变成四层新楼,沈安奎成为民宿“安奎客栈”的老板。

“二三楼都是民宿,八个房间。”沈安奎说。去年12月下旬客栈开业,现在由妻子打理,他仍然从事窑炉技术,在外务工。“在民宿还没开之前,妻子在家附近打工,天天上班,每月2000元的收入,很辛苦;办起民宿后,在家就能赚钱。”现在,夫妻俩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搬进新房后变化很大,人家都说小母鸡生蛋能赚钱,老房子再好也不能挣到钱,更何况现在新房环境好,看上去也比以前气派,别人给我再多钱我也不卖。”沈安奎笑道。

2019年,杨侍村两委加快推进改善居住环境工程,采取协议代建模式,推进建设进度,符合条件的对象参与工程监理,让村民花最少的钱,住最放心的房子。

杨侍生态农家乐已开张4年多,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也不少。“一开始,我们心里没底,经营一段时间后,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好。”44岁的王根巧是农家乐的老板娘。开设农家乐之前,王根巧曾在苏南饭店打工,自发现家乡杨侍村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商机后,她果断回乡创业。

“节假日是高峰期,忙的时候我们都没有休息时间,所有桌子都是满的,一桌吃完下一桌立马接上。”店内共设置12桌,5个包间。王根巧说,“因为家中有20亩地,果蔬自家种植,家禽自己养殖,绿色新鲜。”虽然农家乐规模小,不起眼,但店内5名员工都是本村村民,厨师的月工资达7000元,普通员工也有3000元的月收入,2019年,农家乐年收入30万元。

“村里还有13家家庭农场,在这些农家乐、农场打工的村民,年收入都在1.8万元左右,最大限度解决了70岁左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正铭告诉记者。

“我们在上海发展,不如回家乡大干一番。”2013年5月,原来在上海做农副产品批发的潘国胜看好杨侍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投资1000多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创办国胜家庭农场。“刚来时,这边有半人高的杂草,如今,杨侍村的繁荣发展证明我的眼光没有错。”国胜家庭农场年效益能达到200万元左右。2019年,一亩地净收入1万元左右。

“农场确保一年四季有花有果,草莓结束后,接下来就是桃子登场。”农场种植的水果品种丰富多样,火龙果、草莓、冬枣等,潘国胜说,“在发展过程中,村里给了我很多支持和,村干部帮我们出谋划策找市场,使我们早受益、快发展。”

“70岁以上的老人到家庭农场来帮忙,赚取收入,还可以错开上学时间接送孩子。”国胜农场15名员工也都是本村人,日常工作就是疏瓜疏果,人均年收入4万元左右,其中还有两位专门负责技术和管理的大学生。“企业要有新鲜血液,才能可持续发展。”

“做好现代农业+旅游,我们将不断扩大杨侍品牌效应,让新农村焕发强劲的发展动能。”对未来,成正铭充满憧憬。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