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中寻机探新路】主动求变 常州外贸家具企业逆势突围
2020-06-05 10:3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刚刚经历国内疫情"上半场"考验的外贸企业如何打好战"疫""下半场"?来看常州的外贸家具企业化被动为主动,实现逆势增长的突围之路。

记者来到常州泽维尔家居有限公司时看到,1700套电动升降桌已包装整齐,准备集中装箱发往欧美。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5月份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30%。然而2个月前,这家外贸制造企业却差点停摆关门。面对突出其来的订单荒,泽维尔一方面想办法稳定员工队伍,一方面琢磨如何自救。经过反复研究,管理团队提出,国外居家办公的兴起必将带动对办公家具的需求,于是决定转换思路:一方面,根据欧美人站立办公的习惯,迅速开发出电动升降桌这一新产品;另一方面,把销售重点从线下搬到线上,保住海外订单的同时,积极探索开拓国内市场。

常州市泽维尔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小丰说:“目前我们的产能是8000套每个月,离客户的目标2万套每月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上了一些机器人焊接等自动化设备,提高产能跟效率。”

转变销售思路、创新产品形态,泽维尔实现逆市上扬:5月份销售额比前四个月再增长140%,突破1000万元。不过随着出货量激增,新的问题随之而来:4-5天的商品通关速度成为企业扩大销量的瓶颈。当地海关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迅速推出预约查验服务,最快可以做到当天预约当天查验当天放行。

常州海关副关长李浩说:“通过推行无纸化的申报,确保合格产品即报、即验、即放行,我们常州海关出口整体时常压缩比达到了61.63%。”

泽维尔的突围之路在常州家具建材生产企业中并不是个例。面对疫情带来的空前压力,当地企业迎难而上,努力打好"机器换人""拓展外销"等组合拳。距泽维尔公司不远的常州双爱家私,则抢抓订单的"空档期",搞起智能工厂建设,在转型升级中锤炼内力。

常州双爱家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刚说:“这次改良了精工一条线,已经在添置柔性生产线,预计我们今年九月份投产。机器人换人以后,产能基本上30%-40%以上肯定是提升的,我们可以减少一半人力。”

当地政府还创新思路举措,推出"暖心三十条"政策,建立星级企业特派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线上线下服务。多措并举下,今年一季度,常州出口木质办公家具602批次,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01%。

【时空短评:主动求变才能“化危为机”】

危机是考验,也是机遇。把握居家办公兴起的机遇,迅速研发对口产品,重新规划销售模式……常州泽维尔的"硬核逆袭"告诉我们,灵活应对需求变化、优化商业模式、锻造转型内力,是企业应对危机的法宝和关键。如果被动应付束手无策,就会步步被动,被风险挑战压垮;只有迎难而上,主动求变,才能化险为夷、浴火重生,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李泽灏 杨国 供片台/常州台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