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新基建风口 赋能实体经济 常州:“腾云驾数”促转型
2020-06-16 20: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抢抓新基建产业风口,常州数字经济后浪正涌。智慧健康云、常州工业大数据云启动;总投资73亿元的5G云能力中心、医学影像云等24个重大项目签约。

今年市两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常州迎来大数据产业园开园,意味着数字常州发动“新引擎”。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从“常州制造”走向“常州智造”,必须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双向发力,让智力、算力协同作战。这次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常州一批“无人工厂”“数字车间”大显身手。大数据产业园的开园标志着常州正积极抢占新基建风口,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

“健康云”在疫情中接受大考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关头,“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平台在线赋能战“疫”苏军。南京鼓楼医院影像“天团”首次通过远程诊疗方式,对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救治的确诊患者进行“云端”会诊,这一远程医疗依托的“云端中枢”就部署在常州。

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骊介绍,从接到需求、讨论方案、资源配置、数据开通,到电路拉通仅用了15小时50分钟。作为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常州创新设立“运管分离”新模式,在国家级信息安全保障下搭建数据资源池,基于区块链和可信计算打造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健康医疗数字化资源服务。目前中心已承接省卫健委300亿条临床数据、常州市卫生信息中心35.6亿条数据;2020年,作为省卫健委数据对外服务中心,预计实现新增数据存储超200亿条。

“健康云”的建设并非一日之功。常州市政协副主席、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表示,“颠覆、坚守、生态”3个关键词概括了钟楼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围绕数据从哪来、数据如何用、产业如何聚等时代命题,钟楼走出一条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助服务、以服务引产业的发展路径。

大数据产业作为唯一的新经济产业写入钟楼“十三五”规划。钟楼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志峰介绍,围绕“一园两平台多中心”的总体发展框架,建设常州大数据产业园,走特色化发展路径,园区刚刚被省工信厅授牌为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

工业大脑助力智能升级

推开常州微亿智造的隐形金属门,仿佛推开了新工业、新工厂的魔法大门。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创业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获得百度战略投资,目前订单额超亿元,有望成为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

微亿智造CEO潘正颐告诉记者,当前产品表面缺陷检测是制造业人力成本最高的工序之一,一个供应链工厂需要2000多个质检人员。微亿智造通过百度昆仑芯片、移动5G、智能传感等多种“黑科技”加持,搭建弹性算力平台。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5G实时连线,可实时显示智能车间相关产品的生产参数,在工业大脑的计算下,在线指导企业校准生产,实现最优配比,不仅助力企业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还能快速提升质量,提升工艺。目前平台部署27个核心工业AI模型。

百度智能芯片总经理欧阳剑表示,超算芯片赋能“制造执行大脑”,实现数据背后价值的挖掘以及对各类生产管理经验的公式量化,协助生产管理者作出最优管理决策和有效趋势预测,形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闭环。

从产业数字化走向数字产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钟楼区副区长钱云杰介绍,钟楼区政府、中国移动、微亿智造联合打造区域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已拥有省星级上云企业29家,19家企业车间被评为智能车间。

产业生态谋求颠覆式发展

新一轮产业革命下,大数据产业如何走出一条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的时代新路?

融合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记者了解到,在创新引领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国家智能化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中心两大国家级重大平台先后落户;在基础设施层,中国电信常州国际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常州云能力中心、云泰数通及云路科技打造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华东云计算基地;在系统平台层,创新打造“常州工业云”“智慧健康云”,构建共建共享的创新生态基础;在场景方案层,以数据和应用分离推动医疗行业数字化,以智能装备为入口推动工业数字化;在应用服务层,中国电子、戴尔、百度等龙头企业引领增值服务企业集聚。

产业生态悄然集聚。钟楼区目前已集聚100多家以数据采集、存储、治理、交换、研究、应用、安全等为核心业务的大数据企业,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占园区企业业务总收入25%以上。

古运河畔,十里玉兰森林廊道静伴其侧,一个以数为核的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正乘风而起。

记者 蔡炜 唐颖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