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宿迁宿城:盘活公共资源 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2020-06-20 20: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通讯员 王飞 胡佳佳)“现在围墙拆了、大路通了,路灯也亮了,还盖起了健身广场,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在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村民肖石一说起公共空间治理,话里话外洋溢着幸福。

长期以来,肖桥村南徐组南堤旁路边地一直被部分村民占为己有,种上了农作物。于是,其他村民纷纷效仿,结果因争抢公共空间引发的邻里纠纷层出不穷。“多年来,农村公共空间疏于管理,被肆意挤占,邻里之间为争地边矛盾纠纷不断,乡风民约被破坏,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肖桥村党委书记陈茂章介绍说,去年以来,肖桥村按照埠子镇统一安排,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清查并收回被侵占村庄道路800米,建成休闲健身广场3个,安装路灯180盏,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希冀,呼唤乡村公共空间的有效治理。肖桥村的可喜变化只是宿城区公共空间治理的一个缩影。

2019年开始,宿城区以深化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与村集体增收、基层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创新作为、定向发力,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往深里走、往实里干、往细里管。

“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通过梳理资源、疏通产业,切实让沉睡的农村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宿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允达说,通过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实现共有、共治、共建、共享,不断释放发展红利,为乡村振兴提供载体支撑。

让农村公共资源真正姓“公”,在基层落实并不容易。今年以来,宿城区在2019年排查工作基础上,对全区集体资源资产进行“回头看”和再排查,重点突出对零星土地、村庄内部和乡镇镇区“三大空间”的清理排查。对排查出来的被侵占资源,通过加大宣传,引导群众走出个人利益的小圈子,同时强化法治,做到“应收尽收”。对收回的资源资产通过集体自主经营、公开竞标发包或股份合作等方式统一利用,充分发挥资源效益,促进集体增收。

截至目前,该区共新清理问题合同30份,收回土地5028.48亩,收回固定资产6019.5平方米。

“通过算清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四笔账’,放大公共空间治理效应,致力实现城乡环境面貌、群众生活质量和精神文明风貌的全面提升。”张允达说。

公共空间治理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过去出来进去都不方便,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各种设施齐全,住着舒心。”“家门口就是个大公园,生活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在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几位带着孩子在村头玩耍的村民争相细数环境改善带来的变化。

耿车镇刘圩村在公共空间治理基础上,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全面启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最大限度保留了乡村田园风貌,建起了停车场、休闲健身广场、乡村舞台,打造传统、古朴的村庄文化氛围,让村民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宿城区中扬镇范集居委会坚持公共收益由公众共享,将收回的公共资源重新发包,在保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和村集体各项经费的前提下,将收益直接分给社区居民,年分红金额90余万元,切实改善了群众生活质量。

公共空间腾出来、用起来,助力村子富起来。“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的详实核查,摸清村集体家底,进一步理顺村级财务关系,盘活公共资源,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张允达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新增收642.57万元,村均增收4.43万元。

公共空间治理是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是改变农村面貌的“切入点”, 环境美了,农村富了,农民生活好起来,农民自觉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也在逐步增强。“我们将以公共空间治理带动群众从‘旁观者’变‘参与者’,变‘要我治’为‘我要治’, 推进养成新习惯、塑造新民风,让群众意识到自己是共享的主体,更是共建的力量,在全区营造共建共享新宿城的浓厚氛围。”张允达说。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