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贸盛会蓄势待发 2000余家境内外企业机构确认参展
2020-08-05 1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上旬拉开序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为了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本届服贸会围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可观赏化”目标,正努力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搭建线上线下分享平台

记者从大会筹备组获悉,本届服贸会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了“1+8+N”展会新模式。“1”是综合展区,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集中展示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最新趋势、最新技术、最新产品等。“8”是8个行业专题展,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专题展将集中亮相服贸会。“N”是因地制宜设置若干功能服务区,为参展客商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

顺应疫情背景下会展业“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的发展趋势,今年的服贸会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技术建设数字平台,打造覆盖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场景线上展会平台,打造全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贸会。6月16日,服贸会数字平台已正式上线,实现了在线注册、展台管理、洽谈间、会议管理等8项基本功能;7月16日,服贸会数字平台“云上展厅”全面开放展商入驻,云上展厅、云会议预约、项目发布、智能匹配、客服中心等功能全新上线。

展现数字服务新亮点

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 15144.3亿元,同比下降13.2%,传统服务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而知识密集型服务展现出较强的抗冲击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线下经营向“互联网+”线上模式的转变进程,为诸如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创造新的发展契机,实现新兴服务贸易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本届服贸会将为广大数字服务贸易企业创造更多展示交流的机会。

生产虹膜识别产品的中科虹霸公司在去年的服贸会上,与南非、新加坡商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中国虹膜识别产品在亚洲和非洲的应用推广奠定了基础。中科虹霸战略发展总监李星光说:“参加服贸会,能与国家权威部门、机构和更多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既拓宽了行业视野,又展示了公司产品。”今年,中科虹霸打算把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的智能虹膜身份核验终端,以及最新研发的虹膜智能门锁在交易会上展示。

本届服贸会还将有众多5G应用技术公司参会。受益于2019年服贸会的兰亭数字公司,是一家专注于VR/MR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企业。“公司去年在服贸会上实现签约金额1500多万元,还有国内外多家5G应用技术公司、传媒公司及地方广电系统主动与我们对接。”兰亭数字CEO孙文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与德国电信、中东VIVA、韩国LGU+等国外电信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希望通过今年的服贸会让更多国家看到中国VR技术的发展”。

全球招商招展顺利推进

8月4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了2020年服贸会招商招展情况。截至8月3日,141家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确认参展参会。包括17家国际组织、65家驻华使馆、59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涉及9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

另外,目前已有2000余家次境内外企业机构确认参展参会。其中,线下参展参会企业1200余家次,境外200余家次;线上参展参会企业700余家次,境外300余家次,国际化率44%。国家有关部委正牵头组建中央非金融企业交易团和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建立国内参展、办会、采购的骨干企业队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交易团,组织本地区企业参展参会。

孙尧介绍,服贸会确定举办百余场论坛洽谈活动,其中包括围绕冬奥会、数字贸易、5G通信服务等热点话题举办20余场论坛。

8月4日,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施工现场看到,室外临时场馆正在搭建,第一道“迎宾门”已具雏形。当日,服贸会宣传实现了全面启动,预热宣传视频和海报开始出现在北京公交、地铁、楼宇近5万块媒体终端和歌华有线公司覆盖的近600万家庭用户机顶盒开机画面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杨学聪 敖 蓉)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