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州:“零成本”打造“智慧社区”,看他们如何“桃园三结e”
2020-09-12 19:1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王敏 扬州发布记者 胡俭 赵磊

桃园社区“智慧社区”系统。赵磊 摄

老小区安装门禁“人脸识别”系统,业委会盘活10多万元集体资产,不要业主花一分钱;社区开发“智慧社区”系统,辖区内软件公司全免单;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践不断改进软件模型成了系统的“程序员”……

记者近日获悉,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子津街道桃园社区居委会与业委会、驻地单位三方联手用活互联网,“零成本”打造“智慧社区”样本,被誉为基层社会治理“桃园三结e”。

什么叫“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有什么好处?

扬州市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彦列举了一组数据:2016年4月至2018年6月,扬州市金湖湾小区累计发生盗窃刑事案件25起;2018年7月至今仅有5起。这个分水岭就是2018年6月在小区两个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让违法犯罪分子望而生畏,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近年来,“人脸识别”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居民小区智能管理,但因经费问题,众多小区难以推广。据金湖湾小区业委会常务副主任仇志强介绍,2017年业委会改选后,他们阳光运作,清理和追缴小区公用房屋租金、公共部位广告收益,盘活近20万元的集体资产。经过广泛征求业主意见,花费14万元安装了两个“人脸识别”系统,并完善小区亮化工程和景观改造工程,没有增加业主一分钱负担。

家住桃园社区的段金明,在市开发区智谷大厦开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对小区业委会的自治模式大为赞赏。去年8月,社区通知他来申领创业补助金。他发现申报填表等手续繁杂,需要跑腿几趟,便建议社区打造智慧管理系统,既方便群众办理事务,又能减少社区工作量。开发“智慧社区”系统,推进社会治理走向“社会智理”,这一想法得到社区认可,但设计运营维护费用市场报价需上百万元,社区负责人吓得连连摇头。

桃园社区副书记李金才大学专业是计算机编程,他提出“社企合作”设想:以桃园社区为试点,软件系统开发全部免费,社区帮助完善数据模型,这个合作模式让段金明茅塞顿开。桃园“智慧社区”系统成熟运营后,既成为软件公司的形象广告,更为企业拓展业务提供示范。

历经一年时间努力,桃园“智慧社区”系统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政务管理、网格管理、应急管理等功能模块相继上线。自由职业者办理医保,只要点开“网上办事”板块,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网格长收到平台指令后,全程协助审核办理。为强化社区环境常态长效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文明随手拍”端口编程,大家都成了智慧系统的“程序员”。

扬子津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家泉表示,桃园社区的“智慧”模式实现公共空间里的共驻共建与互联共享,让居民办事更加便利。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