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宿迁泗阳:“乡村选美”拉升村庄“生态颜值”
2020-09-22 17: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快看,这些盆景太漂亮啦。”“你看这串红辣椒多美。”9月15日,一群特殊的客人走进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跃进村何彦虎家,他们这儿瞧瞧,那里看看,嘴里不住地赞叹。得知这群人是泗阳县里的“乡村选美”评委,何彦虎的妻子姜英指着门前的“五美庭院”奖牌笑得合不拢嘴:“这才是最美的。”

“乡村选美”,是泗阳县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创新。泗阳县副县长张德顺介绍,泗阳县里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自今年4月起,每月一次组织泗阳县农业农村局、泗阳县城管局、泗阳县生态环境局、泗阳县水利局和泗阳县妇联等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观摩,选出最美乡村。

“我们采取轮流参选规则,乡镇每次只能安排一到两个村参选;对于乡镇所辖村数量不一,县里实行循环往复观摩评选的办法,确保泗阳县所有的村都来参加‘乡村选美’。”泗阳县人居办负责人陈春化说。

“乡村选美”是有标准的,主要有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厕所革命、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提升村容村貌和“五美庭院”建设六项内容,每项都明确详细的考核标准。我们在“厕所革命”栏中看到,村里有公厕,且管护到位;村庄无旱厕、无裸露粪坑;改厕农户正常使用,符合的才能得满分,否则会被扣分。张德顺说,只有六个方面都做好,才可能当选“最美乡村”。

要夺得人居环境整治“头名状元”,并非易事。因此,各村紧盯“乡村选美”标准,暗中使劲发力,争创最美乡村。在9月份的观摩评选中,跃进村的“五美庭院”、红星村的“厕所革命”、和平村的生态环境、薛嘴村的乡愁记忆,全县19个参选村各有千秋,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城厢街道居民严守萍笑言:“拆除旱厕,最大的变化是没了苍蝇。”

乡村人居环境到底美不美,最终得由评委说了算。观摩评选中,评委们进农户、入公厕、看环境、闻气味、问村民,近乎在“鸡蛋里挑骨头”,打分时更是苛刻吝啬。来自泗阳县妇联的评委薛靓说:“只有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最终薛嘴、跃进、红星三个村以特色取胜,夺得9月份“乡村选美”前三名。

每次“乡村选美”活动,泗阳都会现场打分、排名、点评,第一时间公布分数,对前三名的村予以表彰,对后三名的村进行曝光,落后村还要“电视表态”。今年以来,泗阳县已对水庄、大园、石圩、薛嘴等15个“最美乡村”和7600个“五美庭院”进行表彰。

公布排名,“电视表态”,让乡村干部有了压力。按照评选规则,乡镇起初都把条件好的村拿来观摩。随着月度观摩评选的推进,条件好的村没有了,这就倒逼乡镇必须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储备更多的“优等村”,毕竟达到“乡村选美”条件的并非一日之功。原南刘集乡在4月份“乡村选美”中倒数第一,乡村干部调整思路,因地制宜改造厕所,整治黑臭水体,清扫转运垃圾,美化亮化村庄,6月份推出的石圩村在全县“乡村选美”中拿了第一名。

化化妆,涂涂粉,表面光鲜亮丽,显然不是泗阳人想要的人居环境整治,他们更看重的是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县设立了“五美庭院”奖,对“厕所革命”、生态保护、垃圾投放、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家庭,奖励电风扇、电饭煲和洗化用品。庄圩乡村民何国民喜滋滋地说:“扫院子,还能扫来电风扇。”

在泗阳人的眼里,“乡村选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考量。为此,泗阳县建立了“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章管事”的长效管控机制,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立按月观摩评比奖惩机制,成立专班督查全县235个村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前期已参选的村进行“回头看”,对出现反弹的予以通报批评,已获得的荣誉予以取消。长效机制,为创建生态美、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田园美的新农村提供了保障。(张耀西 陈刘丽)

标签:泗阳县;选美;乡村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