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把绿水青山变成幸福“靠山”
2020-09-24 12:4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号、2号都满房了,黄金周期间在线预订超过80%。”9月23日上午,江苏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龙乡双范”民宿接待中心,订房电话响个不停。在接电话的间隙,前台工作人员吴海燕对记者表示,“十一”长假期间肯定一房难求。

“龙乡双范”民宿文化群位于南京西南,在江宁西部生态旅游廊道中轴线上。因紧邻龙山水库,又辖上范村、兴范村两个精品民宿文化群而得名,是横溪街道西阳社区与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村企联手共建、掘金绿水青山的一个范例。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都是人们体验田园风光的“网红”目的地。

就在三四年前,“龙乡双范”还只是一个通往美丽乡村的“途经点”。它的下一站,是早已名声在外的黄龙岘茶文化村。每天从早到晚家门口都是车水马龙穿境而过,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上范村、兴范村同样坐拥青山绿水,生态禀赋优越,但要让人停下来、留下来, 就必须打造民宿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可是,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动辄上亿元,钱从哪里来?

靠村集体投入,显然力不从心。西阳社区地处偏僻,是典型的丘陵山区,总户数1668户。在以往,超七成年轻人外出务工,到处都是“空心村”。更何况,乡村旅游是一个“超长周期”投资项目,标准档次低了没人来,高标准资金投入又太大,光靠村集体经济根本负担不起。

2016年,西阳社区引进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站上江宁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风口”,加速美丽乡村西部片区提档升级。道路修起来,民宿建起来,环境美起来……短短几年,企业投入资金近4亿元,和社区联手打造集生态旅游、特色文化民宿、中医健康养生、乡野农趣体验、文创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金陵精品民宿文化集群。上范村、兴范村终于变成响当当的“龙乡双范”。

还是那片绿水青山,变化却天翻地覆。昔日空置的农舍变成精致典雅的兴范龙园和骑友驿站;农家土菜变成“横溪味道”,游客流连忘返。更大的改变是人。吴海燕就是本地人,目睹山乡巨变,2017年涉外旅游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专业讲解员。在西阳社区,已有三四百人像她这样在家门口就业,年轻人不出去打工,乡村也更富青春活力。

“横溪的绿水青山,就是我们乡村振兴奔小康的最大‘靠山’!”西阳社区党委书记刘德安感慨万千,以前全村就两条泥巴路,空有好山好水,外人进不来,农产品销不出去。资本下乡就像是一把“金钥匙”,基础建设搞起来、美丽乡村建起来,一下子打开发展空间,画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小康美景。

村企共建效果如何?刘德安总结为“一富一增一壮大”。“富”是指村民富了,上班就在家门口,年收入七八万元;“增”是企业发展潜力增加,优越生态也成了企业发展的“靠山”;“壮大”是集体经济发展,西阳社区年集体收入稳定超过200万元,改善民生提升环境“底气”更足。

“我们原来是一个苗圃基地,现在正转型生态休闲度假区,村企联手打响‘龙山赏心谷’品牌。”龙山赏心谷休闲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王元春说。当下,江宁着力打造“美丽古都典范区”,企业正和周边几个自然村洽谈,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共享“美丽经济”。

省社科院调研组这样总结村企联建的“西阳经验”:把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以精准对接为前提、以产业振兴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深度融合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法宝,描绘出村企携手互利合作、共促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一盘更大的“棋”在江宁大地铿锵落子。7月27日,江宁区举行“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企村集中签约活动,8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147.8亿元。“真金白银”投进田间地头,企业乡村携手阔步小康路,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的美妙前景令人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通讯员 王恺罗玉龙 周世成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