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百姓点赞”成为创建标准
让市民在文明城市建设中感到变化、得到实惠
2020-09-28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秋天,青山、碧海和港城在通透的空气中分外美丽。连云港市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让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换上新颜,宽阔的道路清爽整洁,车辆、行人出行有序,文明新风与秋日的美景相得益彰。将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让市民感到变化、得到实惠、看到希望,创建带来的城市变化赢得百姓点赞。

“全国文明城市,是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要把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与保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以过细工作赢得民心,让文明城市建设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人民满意,是创建的方向和试金石

“以前我们总嫌自家小区太破旧,经过改造,居住的舒适度和新小区相比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不用花一分钱,生活品质得到了这么大的提高,我们这些老住户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连云区滨海社区中储粮小区居民姜文言语之中满是幸福感,她在这个老旧小区住了8年,今年的变化让她特别满意。

老旧小区整治和规范管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点,也是公认的难点。这个有2栋楼、92户居民居住的中储粮小区,经过今年的改造提升之后,新增停车位30个,新上了垃圾分类设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安防监控设施、人车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私拉乱接的各类线路也全部入地。

“我们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文明更具质感。”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惠茜说,连云港对全市20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灵活采取市场化管理、业主自治、社区托管等模式,提供基本保安、基本保洁、基本保绿的“三基本”服务,创建示范物管项目127个。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连云港市直面热点难点,直指民生关切,每年推动实施50件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强基工程、居住改善工程、交通畅达工程、市政配套工程等众多民生工程,统筹推进“文明、生态、智慧、健康”连云港建设,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着力打造精品公厕,研发公厕导示APP,建立全市公厕数据库系统……用“绣花功夫”,不断做实扮靓群众生活环境。

群众参与,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不竭动力

“我和孩子一起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捡了100多个烟头,工作人员给我们兑换了精美的礼品,女儿高兴坏了。俯下身的是素质,捡起来的是文明,收获的是成就感,这样的活动开展得好。”在海州区朐海社区,年轻妈妈李思青高兴地介绍她带女儿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收获。

小烟头考验素质,微举动展现文明。不久前,海州区城管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全民捡烟蒂积分兑换活动,先后设置81个兑换点,迎来了上万市民的积极参与。“小小的烟头承载着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我们还将陆续扩大兑换点范围,让更多的人参加到活动中去。”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说。

市民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体。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引导与规范公民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以小见大”推出《市民文明行为20条》《市民文明公约》,先后印制发放《连云港市市民文明手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各类宣传材料30余种400余万份,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9月25日,记者在连云港市主城区朝阳东路和郁州南路交叉路口看到,汽车主动礼让行人,红灯亮起,行人、非机动车便自觉在线内等待,繁忙的主干道川流不息,却秩序井然。为了使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在重要交通路口,都有交警及志愿者对过往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讲解劝导。

以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为契机,连云港组织开展“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城”“我为港城文明代言”“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市民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今,不乱丢垃圾,注意环境卫生;遛狗牵绳;适量点菜杜绝餐饮浪费……这些文明礼仪,已成为连云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公约”。

市民认同,在创建中凝聚城市精神

“我们家是‘文明家庭’,我们愿意为文明城市代言。”在连云港的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葛军一家积极行动起来,成为文明城市的“代言人”,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提升城市文明添砖加瓦。“我们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感受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交通环境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作为城市的主人翁,我感到自豪,自然也有责任去守护好这样的环境。”葛军骄傲地说。

连云港是一座美德之城,开山岛夫妻哨、“雷锋车”等全国重大典型远近闻名。文明城市创建中,连云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在创建中塑造市民认同感,凝聚城市精神。2012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葛军家,在连云区连云老街上,提起来可以说是无人不知。

葛军的父亲叫葛云怀,是新中国第一代投递员,长年跋涉在连岛的崎岖山路上,葛军继承父志,35年如一日步行投递邮件,2011年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葛军的妻子胡月梅一直在社区工作,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悉心照顾残疾、孤寡、空巢老人。连云港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注重弘扬这些先进典型,守岛卫国32载的“人民楷模”王继才、飘扬了57年的“雷锋车”旗帜、倾尽积蓄帮助家乡260余名寒门学子走进高等学府的老人方敬……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构筑起城市的精神高地。在英雄的感召和榜样的引领下,连云港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港城市民把“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当作自己的价值追求、精神坐标,“连云港好人多”成为城市道德建设的新亮点、新品牌。

连云港正在开展的“连云港精神”大讨论,崇德向善、开明开放的精神要素,正获得多数市民的认同。创建凝聚精神,也激励着港城人冲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

本报记者 吉凤竹 程长春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