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拓空间、汇资源、聚人气,泰康社区把“冷场所”变成了“热阵地”
2020-10-07 18:53:00  来源:沭阳县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比个爱心好不好?然后来说说大家最爱的人是谁呢?” “我最爱的人是妈妈...” “我最爱的人是姐姐...”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泰康社区美好易居城老年大学内,5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正在参加亲子活动,为他们讲课的是海陵区师德模范、社区在职党员李滢老师。 陪孙子一起听课的刘元友老人感叹道:“我们一直认为这里是个‘高大上’的地方,平时不敢随便进入,没想到泰康社区成立以后,我们也能到这里参加活动了”。 泰康社区成立于今年4月份,管辖美好易居城云庭、领域、香榭等3个小区,总户数6535户,人口近2万人。

整合“高冷”资源 拓展人气集聚空间 美好易居城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小区各类基础设施齐全,高档会所、医养中心和老年大学等场所一应俱全。然而,这些场所鲜少有人“光顾”,居民们对此“望而却步”。 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共商共议,有效盘活这些“高冷”资源,将它们纳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资源,把道德讲堂、家长学校、未成年活动等公共文化功能,纳入其公益服务内容,对社区居民全天候免费开放,既解决了高冷场所人气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新社区暂无服务阵地的问题。同时,结合居民需求,建设了“宜然”“宜康”“宜睿”三个睦邻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邻里活动,把“冷场所”变成了“热阵地”。

整合“松散”力量 汇聚多方人力资源 美好易居城早在2013年便有居民入住,居民中不乏热心人士、在职党员、能人贤者。社区成立伊始,便把“松散”人力整合作为党建工作重点,选聘1名网格长,13名网格员,31名网格信息员,建立了四级到户网格化服务体系。组建了“美好先锋”党员义工队、“美好110”便民服务队、“美好夕阳”老年服务队、“美好朝阳”小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参与社区防疫、文明城市创建、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3438人次。 在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资源“五方协同”,成功化解物业费收缴矛盾4件,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社区氛围。

整合服务项目 凝聚线上线下人气 泰康社区及时梳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结合中心重点工作、各类节日统筹安排服务项目和活动计划,以“线下活动+线上互动”方式创新人气集聚路径。 开通了“美好泰康”公众号,开设“网格党建之声”“民情直通车”“大事小情回音壁”等三大类11个子栏目,居民家庭关注率达61.3%。开展了8场次传统节日活动、11场次其它公益活动,线下现场人气达2476人次,线上互动人气近80万,其中“邻里饺子宴”点击量达58.9万,社区人气瞬间“爆棚”。 接下来,泰康社区将进一步“深耕细作”,通过开展“楼道微心愿”“楼门一家人”等邻里微活动,把网格人气也集聚起来,全维度纵深推进人气集聚行动计划,把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打造居民群众满意的美好泰康!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