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家乡》出发,看乡镇影院里的电影梦与烟火气
2020-10-10 12: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 见习记者 李艺蘅)" 国庆 8 天,我们这里最受欢迎的是《我和我的家乡》…… 网上有人说看这部电影笑了 168 次,我数了,真的有这么多 ……" 作为一名 90 后、影迷以及乡镇影院经理,陈汉觉得,自己和同事们见证了历史,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在国庆档的全面复苏,以及这种复苏带给乡镇影院的蓬勃生机。

不过,他还不知道的是,乡镇影院的蓬勃生机也正在反向推动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全面复苏。

据江苏省电影局初步统计,2020 年国庆档期(10 月 1 日至 8 日),在遵循上座率不超过 75% 的防疫规范前提下,江苏电影票房共产出 4.02 亿元,占全国总票房 10.2%,恢复到去年同期的 88%,吸引 1038 万人次观影。

其中,仅《我和我的家乡》(以下简称《家乡》)这一部电影就吸引了超过 506 万观影人次。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10 月 1 日至 8 日,江苏影迷共为《家乡》贡献了 1.96 亿元的票房,放映场次 99244 场,观影总人次超 506 万,票房贡献全国排名第一!

90 后乡镇影院店长

这里藏着他的热爱与梦想

92 年生的陈汉,是江苏宿迁蓝海泗阳中央影城的店长。他之前一直在幸福蓝海总部工作,4 年长期的出差奔波,让他萌生了一个念头," 我想结婚生娃,我想回家乡工作了。" 陈汉的爱人是安徽人,回到宿迁一年后两人就结婚了,现在的他又多了个新身份:一个 9 个月大孩子的爸爸。

回到家乡,依然选择在电影院工作,因为他还是一个影迷。" 我喜欢看电影,所以我想一直和电影打交道。" 在家门口的乡镇影院工作,也算得上是满足了他的热爱与梦想。

陈汉所在的江苏宿迁蓝海泗阳中央影城共有 5 个放映厅,766 座,配备 ALPD 激光和 Sony4K 放映机,影城于 2016 年 12 月正式开业,2019 年全年服务顾客约 24 万人次,放映场次约 10000 场,年票房约 740 余万元。

经历了疫情暴发后长达半年的停业,陈汉和同行们对于国庆档的到来,是憧憬的。让人欣喜的是,这个国庆档的票房表现,最终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疫情期间,一直得到电影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复工以来同样如此,观众的观影热情也非常高涨,感觉一切都在变好。我们影院这次的票房成绩还是不错的,《家乡》是我们这里的票房冠军。"

《家乡》是去年大热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聚焦医保、扶贫等热门问题,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东西南北中不同区域的故事,汇聚了葛优、黄渤、王宝强、" 沈马 " 组合、邓超、范伟等众多明星大咖的合家欢电影。

" 值回票价!" 一位走出影院的观众这样告诉陈汉,没想到家门口的影院现在条件也这么好,不比在一线大城市看电影的感受差。" 很喜欢《我和我的家乡》,有一种看小品的感觉,笑得不行,愿意给 9 分。" 另一位影迷说出了这样的观后感。

陈汉也发现了,看《姜子牙》的主要是年轻群体,《家乡》《夺冠》等大多是一家人过来看的。" 我们影院是在居民区,所以还是这种合家欢电影更受欢迎。在家门口看着电影里家乡的故事,会有一些更奇妙的感觉吧!"

城市归乡人

" 我想让影迷在家门口看艺术电影 "

蔡伟民是江苏省昆山陆家镇中传影城的店长,他也是个归乡人,在城市里的电影院工作几年后,他回到了家门口,当起了乡镇影院的负责人。

他任职的影城位于苏州市昆山陆家镇,包含 7 个 3D 放映厅,影院有 1312 座,总面积 4200 平方。影城于 2014 年 12 月正式营业,在昆山地区 29 家影城中票房稳居前列。2015 年票房 908 万。到了 2018 年已经达到 1226 万。

蔡伟民是个影迷,他们影院还加入了 " 艺术电影联盟 "。

镇上来看艺术电影的人多吗?对此,蔡伟民很看得开:" 虽然放艺术片来看的观众不多,但是还是会有几个固定的老影迷来看的,我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但他们的脸我都记得特别清楚。就算只有一个人来看,我们也会继续放的,因为我想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艺术片。"

因为疫情,2020 年成为非常特殊的一年,停业期间,影院不能营业,他们的处境很艰难,蔡伟民说,好在他们受到了很多帮助,有来自电影主管部门的,也有来自社会各界和普通影迷的。" 当时我们给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复工之后都好起来了,国庆来了,一切都正常了。"

蔡伟民还记得,10 月 1 日国庆首日他们店里的排片,《姜子牙》和《家乡》各占 39%。"2 号之后,《家乡》观影反响更好,我们就调整了一下,《家乡》占的比重要更高一些,3 号开始《家乡》票房是最好的。我们影院是在工业区,周围打工的人比较多,所以可能还是喜剧片会更符合观众的观影期待。"

《家乡》为何能 " 夺冠 "

小镇青年与乡镇影院彼此成就

国庆档,中国电影市场全面复苏,8 天时间票房产出 39.52 亿元,吸引近 1 亿人次观影。江苏在其中贡献了超 4 亿元。《家乡》脱颖而出 " 夺冠 " 国庆档,收获了累计票房 18.7 亿元,其中,江苏影迷贡献了 1.96 亿元,排名第一。

对此,国内知名电影学者黄望莉教授表示,《家乡》之所以能够领跑国庆档,一是因为它强大的导演和演员阵容,对观众有很大的吸引力;二是因为影片的质量比较高,口碑效应产生,更多的观众愿意走进电影院去看它;三是它的主题比较正能量,符合观众的观影期待。" 乡镇影院在《家乡》的票房反超、最终领跑国庆档的进程中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以众所周知的 " 票仓 " 江苏为例。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电影局处获悉,截至目前,江苏全省拥有乡镇影院 267 家、银幕 1449 块。这 267 家乡镇影院的国庆档票房 6663 万元,占全省总票房 16.6%;放映电影 6.36 万场,占全省放映场次的 24.2%;观影 189.41 万人次,占全省观影人次的 18.2%;国庆档期间,乡镇影院排片前三的影片分别是《家乡》《姜子牙》和《夺冠》。

可以说,小镇青年与乡镇影院是彼此成就的。

" 小镇青年 " 是近几年很火的一个词,这些生活在四五线及以下城市、县城、乡镇的观众们,被认为是 " 新崛起的消费力量 "" 最具影响力的消费群体 "" 中国经济的未来 ",正在有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到他们身上。

黄望莉教授表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这些低线城市中的 " 小镇青年 " 更加注重精神上的满足。" 他们其中一部分人是在大城市工作过的,生活习惯也逐渐向大城市人们的消费习惯靠拢,观影需求也正是他们迫切需要的。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发展也是更多乡镇影院出现的契机和建设意义所在。回乡过节的人、镇上的居民、周围的工人,他们的观影需要,成就了乡镇影院的发展与壮大。"

乡镇影院的未来

电影市场新的增长点

除了常规院线电影的放映外,乡镇影院也在进行着多样化的尝试。

有的乡镇影院组织全民健康跑、万人观影、公益放映等活动,针对环卫工人、志愿者以及农民工等推出惠民观影;有的乡镇影院加入了 " 人民院线 "" 艺术联盟院线 ",在同步院线影片的同时,也能补充一些主旋律影片和文艺片,极大丰富了小镇居民的观影选择。

记者获悉,目前江苏乡镇影院覆盖率已经达到 21.5%,未来,江苏将争取用三年时间建设 500 个乡镇影院,构建覆盖全面、分布合理、设施完备、惠及群众的乡镇影院建设发展格局。

不仅如此,江苏还将切实推动农村电影供给从 " 有没有 " 向 " 好不好 " 转变。

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 年 12 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就下发了《关于明确乡镇影院建设标准及补助条件的通知》,符合相关标准并且是所在乡镇建设的首家电影院的,可以申报国家级和江苏省级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 加快推进乡镇影院建设,不仅可以为群众增加丰富文化生活的场所,未来,也必然会成为电影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乡镇影院,可以让农民、打工者、回乡的人在家门口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看到更多新片、大片、好片,拥有更多文化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