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从“来回跑”到“立即办” 扬中创新“四办服务”走心服务赢群众点赞
2020-10-14 11:06: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任小宇  
1
听新闻

“我是来办理二孩户口登记手续的,一并把新生儿医保也办了,就连社保卡都制作好了。前几年办理一孩相关手续时,要跑派出所、医保中心、人社局3个部门,花费了近3个月,如今在为民服务中心立等立取。”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五一村村民韩女士开心地说到。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2020年以来,镇江扬中市新坝镇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一站式”效能提升,优化整合综窗业务与驻镇窗口业务,不仅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坝特色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示范路,更是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点赞。

“一枚印章”管审批

自江苏省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新坝镇行政审批局两批次承接市级赋权55项,在业务梳理过程中坚持便民、惠民导向,做好“加、减”法,增加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人社、医保等公共服务类比例,同时,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行使审批权的要求,创新打造“窗口+勘审”的办理模式,有效实现了“进一个门、到一个窗、盖一个章,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并办结”的集中审批模式。同时,协调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3个部门6个窗口进驻服务大厅,解决了驻镇部门业务办理地点分散、群众来回跑的问题。

居民在公安派驻窗口办理户口登记后,即可在综合窗口办理社保卡业务

截至目前,共有7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集中办理,累计接待群众19736人次,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下一步,镇行政审批局将镇、村两级为民(便民)服务中心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线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新坝镇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晓静表示。

“一个大厅”零距离

日前,新坝镇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少波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平台,线上受理了江苏锋芒复合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绿色车间投资项目备案,在认真比对相关产业政策后,线上办理了项目备案手续,并发放了项目备案证。

工作人员为企业发放投资项目备案证

今年以来,为助力镇党委政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坝镇行政审批局推进“一个大厅”四端(线上PC端、移动端、线下自助终端、窗口端)同步发力,建设渠道多、办事易、效率高、体验好的综合服务大厅。群众可通过PC端“新坝镇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申请办理36项便民事项,企业也可在网上办事大厅申请项目备案,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为项目尽早落地、尽快投产点燃了“加速器”。

为更好地便民利民,新坝镇行政审批局同步设置线下自助终端,实现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所办业务均可通过移动端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专栏进行查看。不仅对外提高服务质量,对内通过建立审批服务双向推送机制,打破了审批过程中前后台的信息壁垒,实现办事节点留痕、过程可溯、差错可纠的“零”障碍服务。

同时,因地制宜升级改造镇村两级为民(便民)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以镇级为民服务中心为核、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点的“1+15”镇村联动政务服务综合体。

“四办服务”贴民心

自改革以来,新坝镇围绕“让企业群众好办事、为企业群众办好事”这条主线,通过“高效办、立即办、就近办、帮着办”等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我上午递交的材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上门现场踏勘,各方面都符合要求后,当天下午就将卫生许可证交到我手中,效率很高,同时还提醒我公共场所的卫生注意事项。”镇江市扬中新坝镇集镇居民郭女士顺利拿到自己美容美发店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这就是创新“四办服务”其中的优化整合“立即办”。通过“一窗通办、一次办好”的新型服务模式,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快速、优质服务。

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踏勘

在农村,下沉服务“就近办”也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下放、延伸含人社、医保、卫健、民政在内的13项审批服务事项至15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由全科社工直接办理。同时,围绕企业关注、百姓需求的重点、难点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导办、上门帮办服务,目前已实现65项业务事项全程代办、结果物可邮寄(自取),变企业群众“来回跑”为代办专员“接力跑”。(任小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