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您来提我来办!” 江苏扬州“空心村”村民“心”不空
2020-10-19 16:4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其鹏 苏宁 启兵 张旭  
1
听新闻

“老张,最近有没有想提的‘微心愿’啊?”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湾头镇的广福花园小区,田庄村村民代表田永清正入户走访村民。

入户走访搜集村民的“微心愿”,如今已成为田庄村村民代表的一项日常工作。他们将村民的“微心愿”记录在案,再交由村“两委”进行讨论,对可实施、可量化的“微心愿”进行整理,并每月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协商,村民代表通过举手表决决定村民提出的事项是否实施。

据了解,从2010年起,为助力广陵新城建设,田庄村村民陆续搬迁至湾头镇天顺花园和广福花园两个拆迁安置小区,村民成了居民,田庄村也成了“空心村”。

如何让“空心村”里“心”不空?记者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吧台上的铭牌上找到了答案,上面写着:“您来提,我来办。”田庄村党总支书记田宝贵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村“两委”创新社会管理机制,设立“您来提,我来办”党建品牌。

“今年我们提出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村民陈兴林告诉记者,村里和万福社区沟通后,对小区进行了改造,如今居民身边也有了老年人活动中心、理疗室等场所。

一方面是村民主动提问题,村里帮忙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村“两委”还会主动发现问题。“今年,在‘您来提,我来办’之外,我们又推出了党建品牌‘我来提,我来办’,通过双向发力,让为民服务落地有声。”田宝贵说。

在近日的村民代表大会上,田宝贵提出,给村里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发放鼓励金。田宝贵的这一提议得到参会的所有村民的认可。

“虽然我们现在搬到小区住了,但我们还是田庄人。”这是田庄村村民的共同心声。诉求有人解决,难题有人解答,田庄村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每个月征集的‘微心愿’中,有一些没有进入投票环节,我们也需要向村民解释。让所有的流程都公开、公平。”田宝贵介绍,今年以来,村民们共提出了18个“微心愿”,村“两委”提出了11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所有事项完成率达到95%。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