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元开花结硕果 “溧汉”携手一家亲
2020-10-26 12:19: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小康路上故事多,苏陕合作迈大步。近年来,江苏溧阳、陕西汉阴两地持续开展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苏陕协作向多元化迈进。

进入十月下旬,陕西省汉阴县的气温也来到了个位数,早些年,大山里的村民们在忙完农活后基本上就歇了下来。然而,苏陕合作以来,不少农民丢下锄头走进工厂,开始了职业工人生涯。

陕西汉阴县电视台记者黄琪雅说:“我现在是在陕西汉阴县龙岭玩具有限公司。在我身后,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进行毛绒玩具的订单式生产。自2018年12月,这家来自江苏的企业落户汉阴以后,开办的这个社区工厂就能够带动周边的一百多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陕西汉阴县,像龙岭玩具厂这样的社区工厂共有5个。去年仅毛绒玩具这一产业产值已达到3900万元。为了帮汉阴县发展产业,溧阳市投入苏陕资金在汉阴建设社区工厂2万多平方米,直接带动1200多人就业。

除了将产业搬到了汉阴百姓的家门口外,苏陕协作电工培训班也在汉阴正式开班。免费的培训班开到了家门口,这让不少有闯劲的年轻人看到了走出大山的希望。今年,溧阳还在汉阴筹建了“苏陕协作-溧阳汉阴人力资源服务超市”,并首创多方远程视频招聘模式,真正实现就业扶贫的精准化服务。

面试者连荣周说:“我是做机械加工的、做数控加工中心的,月薪希望8000左右。”

通过视频面试,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有效降低了风险,提高了效率。溧阳当地企业还在汉阴开设分公司,将秦巴山区的农产品运出大山,助推消费扶贫。

陕西白河县隆勋农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隆宝说:“我们原来基本上销量每年在几百万。通过苏陕对接以后,每年销售可能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

在苏陕协作推动下,从2017年以来,溧阳汉阴两地共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86个,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424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近15亿元,实际带动2万多人增收。2019年,陕西汉阴县实现脱贫摘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供片台/溧阳台 陕西汉阴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