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 南京市浦口区多措并举上牢食品“安全锁”
2020-10-28 10:02: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璐 王迎  
1
听新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热点之一。“舌尖上的安全”该如何守护?对此,南京市浦口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首创食品安全“135X”模式

科技赋能为食品安全监管注入新动能

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心。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以食品检测技术为支撑,以街道、农贸市场、超市等为基准模块,从布“点”、拉“线”到绘“面”,创新搭建全市首家食品安全“135X”智慧检测全覆盖平台,不仅为市民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还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1个智慧监管信息云平台;3家承检机构;5个街道快检室;12家农贸市场、2家超市快检室;1辆快检车全区巡检......当这些都结合到一起,就构成了浦口安全“135X”智慧检测全覆盖平台的全部环节。据悉,该检测平台在地域上覆盖城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在检测指标上覆盖重金属、违法添加、微生物等六大项90多个指标;在食品种类上覆盖瓜果蔬菜、水产品、肉品等主要大类均在检测范围之内。自平台启用以来,南京市浦口区统筹规划、动员多方参与,采用“人防+技防”的方式合力监管,实现有针对性地智慧监管和风险预警,助推监管责任100%落实和检验检测100%覆盖。据统计,1-9月各快检室共快检17.1万批次。今年以来已督促市场和商家对276批次快检阳性食品采取下架、销毁、溯源等措施,切实守好“舌尖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食品安全也能“上保险”

浦口为“舌尖安全”再添防火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浦口区按照“重点人群、重要业态、行业普适”的思路,聚焦老年人和少年儿童群体,率先在全市推广“一老一小”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食品安全保障再加码。

据了解,自“一老一小”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以来,浦口区目前已做到全区8家养老机构和28家中小学全覆盖,24家幼儿园已参保。围绕“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长链,综合今年疫情形势,根据全区各个领域复工复产情况,目前实现全区肉蛋奶生产企业50%覆盖、农村集体聚餐100%覆盖、集体配餐单位100%覆盖,区内9家大型餐饮也积极投保。为了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使用更加高效和灵活,浦口区鼓励“以整带零”投保,对餐饮集聚区,鼓励整体投保,“以整带零”将全部商户纳入“食责险”保障范围。

打造优质农产品牌

食安助农双推进

营养丰富的“老山蜂王浆”、味道甘甜的“星甸西甜瓜”......近年来,浦口区立足本地农产品资源特色,着力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积极打造“浦食浦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包括“老山蜂王浆”“星甸西甜瓜”“永宁青虾”在内的多张国家省市级农产品品牌名片,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正是有了护航“舌尖安全”的初心,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群人,才让浦口区的食品安全工作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保障“一条龙”的新局面。一系列举措带来的创新成果做到实事惠民,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未来,浦口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食安浦口”的品牌形象,为浦口江北明珠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