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无人机当“空中城管”,助力无锡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升级
2020-11-13 13:4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马悦  
1
听新闻

起飞、盘旋、巡查、取证,一整套无人机作业只花了不到5分钟,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城管队员就成功掌握当地人民路一处顶楼新造违建扩大面积的违法事实,城管中队立即通知其停工并责令当事人限期自拆整改,执法数据全部录入后台进行追踪。原来,这是鹅湖镇引进的全市首个自主研发“空中巡管”系统,利用无人机进入以往难以取证的地域快速锁定证据,视频资料全部留痕实行全程监管,为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顽疾插上科技翅膀。

将视线拉回到人民路顶楼违建的处罚后续,在发出停工通知后,城管队员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当事人置若罔闻继续建设。一周后,在充分掌握证据后,城管中队制定了详细的强拆方案,经过半天的安全作业拆除违建约100平方米。“令人没想到的是,拆完后3天又发现了复建迹象,无人机立刻近距离拍摄照片留存取证。”第二天上午,城管队员就对复建违建进行拆除,高效的反应速度极大震慑了当事人,也证明楼顶违建、工业园区违建、农田乱搭建等以往的监管“盲点”不再是法外之地。此外,鹅湖使用的无人机配备了扩音器、探照灯和红外设备,具备高空喊话、夜间巡逻、山林寻人以及及时发现路面井盖缺失、路灯照明异常等功能与服务。

无人机巡查发现两处较大面积的建筑垃圾

无人机巡查发现屋顶复建违建

无人机全天候巡查已成常态,鹅湖镇接通“数据孤岛”打造一个综合执法与服务体系已渐成雏形。据了解,无人机每天巡查的视频通过专业软件识别、分析汇总到大数据平台,经过专业人员筛选于当天全部派发到具体负责部门进行处置。所有视频随处理进度进行归档和实时更新,通过可视化数据精准显示整个鹅湖地区的情况,并通过问题具体分析下一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工作。鹅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一套通过类似神经网络迅速分析判别图像中存在问题并自动抓取的人工智能系统会正式上线,届时将取代部分人力以更高效的反应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