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跑出“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 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11-21 19:58:00  来源:泰州广播电视台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泰州围绕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不断强链、壮链、补链、延链,跑出了“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激发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泰州全市新开工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8.8%。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35.8%,增速列位列江苏省第4位。

“聚而合” 推动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10月22日,长城汽车“欧拉好猫”纯电动车在泰州整车基地总装车间量产下线,仅仅用了346天,上演了中国整车项目11个月建成量产的“泰州速度”。国庆长假后,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首届供应商大会上,200多家配套商蜂拥而至,10个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在长城汽车整车项目“龙头”强劲带动下,一条先进的汽车全产业链在泰州高港迅速隆起。

作为这条全产业链的“核”,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先期投资80亿元,整体规划年产能20万辆。龙头带动,群企共舞。截至目前,项目所在地——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也已累计招引10多个汽车产业链项目,大部分单体投资在5亿元以上,涵盖汽车动力装置、轮毂、安全气囊等多个品类,其中有万向精工这样全球知名、国内最大的汽车轴承生产商。汽车产业集群的“雪球”在泰州港经济开发区越“滚”越大,一个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泰州在各市(区)重点开发园区开展的“三比一提升”行动也如火如荼,通过“比质量规模、比推进效率、比产出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布局产业链,增强产业整合力和产业集群带动力。

泰州市在这个问题上的共识是,要在全球产业链变革重组中谋划项目,引进一批有利于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优质项目。

园区是项目承载的主平台,也是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的主阵地。不久前,江苏公布了一份成绩单,泰州表现十分“抢眼”。全省91个省级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排座次、论英雄”,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一举夺冠,泰兴经济开发区获得第五名,泰州成为全省开发园区军团的一匹“黑马”。

在泰州,大项目“大步流星”,链条项目“群星拱月”,在泰州重点园区和产业链条上已渐成气势,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显示出和核心地位相匹配的带动力。

前不久,位于泰州海陵区的新能源产业园招引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一道新能源”项目落户,海陵区将形成以太阳能光伏、动力与储能电池、新能源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产业格局。

致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姜堰区,最近引来了中车交通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涵盖电驱船艇研发制造、电梯整梯及零部件设计定制等多个领域,龙头起舞抬起新的产业集群。

兴化经济开发区调味品产业集群今年迎来多家食品行业“独角兽”企业落户,调味品产业规模可达300亿元,产业链向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和品牌方向攀升。

“特而强” 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泰州药企并肩奋勇战“疫”,快马加鞭地研发产品、生产物资,表现堪称“硬核”。

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苏中科创第一股”硕世生物仅耗时3天,就研发成功江苏首个病毒检测试剂。默乐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一管三检”检测试剂盒;汇伦药业研发的“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成为国内首个可以改善新冠肺炎造成急性肺损伤的药物……在这场硬仗中,泰州生产检测试剂盒近600万人份,为全国350家疾控及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

创新是国家高新区最为鲜明的标志,泰州医药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营造产业创新生态。与发展相匹配的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创新链精准“牵手”产业链,目前已经集聚国内外7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19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落地申报,在研和申报的国家一类新药80个,43个取得临床批件。

泰州生物医药产业正强力汇聚各方跃动的创新因子,加速其聚合、碰撞、裂变。就拿中国医药城重点打造的疫苗板块来说,目前已经集聚了康淮生物等人用疫苗企业和勃林格殷格翰等动物疫苗企业,拥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这其中,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疫苗成果转化基地——中国医药城疫苗工程中心发挥了支撑作用,在这里实现了创新要素流动、资源共享,形成区域协同创新能力。

泰州市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强市的实施方案,明晰了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方案特别提到,到2022年,三大先进制造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达到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建成长三角地区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泰州将依托产业龙头打造全链式创新共同体,做大产品、技术、平台创新“朋友圈”,形成产业集群内部链式创新集体行动。特别是在创新药、高技术船舶、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支持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实施协同创新项目。

“新而优” 产业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 化工园区,一度让人谈“化”色变。而有着化工产业基础的泰兴经济开发区则通过“转型升级,绿色崛起”,进行了一番动能转换。

今年9月,泰兴经济开发区开工抢抓深化苏陕经济合作的机遇,总投资100亿元的延长中燃泰兴项目正式落户。项目以丙烯、氢气、聚丙烯为原料往下游精细化工和新材料领域拓展,不断完善烯烃产业链及下游新材料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泰兴加快由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精细化工向新材料方向转型。转身间,泰兴经济开发区站到了产业链的高端,颠覆了大家对泰兴化工产业的固有印象。

当前,泰州正在“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和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因此,今年以来,泰州先后出台了惠企“十条”、稳外贸“十条”、惠农“十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政策、要素支撑。

泰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参加“企业家早茶峰会”,与企业家们共进早餐聊聊“心里话”,倾听诉求,共谋转型。早茶峰会互动出了当地产业加快发展的“好味道”。

为了要素组合更优,泰州用足了“心”,大力营造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生态。

市级层面组建了总规模近50亿元的“1+7”产业投资基金体系;为了促进产业与资本高效对接,今年10月特别举办“2020创投泰州凤城合伙人”峰会,近百家全国知名创投机构、上市公司在泰共商合作大计,以资本的力量赋能三大先进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泰州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列江苏省第四位;紧抓泰州建设全国首个、江苏唯一的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机遇,探索建立了“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的实体企业全链条融资服务体系。目前已有超3万家企业在产融综合服务平台注册,融资总额突破490亿元。

“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未来五年,泰州将驶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产业强市”的目标更加明晰:到2022年,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向着“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笃定前行。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