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镇江句容:“红管家”贴心服务 小区治理“栋”力十足
2020-11-24 12:3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庄倩如 许鹏锋  
1
听新闻

江苏省镇江句容市崇明街道党工委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共建岗”书记项目,积极构建小区党员作用发挥的新载体和新平台,通过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党员楼栋长队伍,带领党员志愿者贴身贴心解决群众的大事小情,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红管家”挂牌上岗

该街道在试点小区悬挂公示牌,首批选聘36名“党员楼栋长”,作为小区治理“助推器”,积极融入小区建设。在每个社区成立1-2支邻里守望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有效推进小区楼栋自治。在社区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在试点小区悬挂“党员先锋共建岗”公示牌

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

党员巫悦是正大公寓7栋的楼栋长,一有空她就在小区里巡查,遇见居民总是热情地问着问那,主动掌握群众情况,及时与社区沟通交流,出现邻里矛盾,她也耐心倾听,及时调解。“我们的楼栋长虽然是个小姑娘,但我们有啥事都会去找她。”正大公寓居民丁道容说。

楼栋长入户了解社情民意

“守护者”担当责任

2020年5月,梅花小区6幢发生火情,党员楼栋长戴风仙听到有人喊失火,鞋子都没来得及穿好,边跑边打消防电话,确认失火的具体位置后,赶忙翻出居民号码告知火情。“那次,戴大姐跑得比谁都快,事后还和我们一起上门劝慰房主,并自发地向周围群众开展消防知识宣传,附近的群众有事都找她!”梅花社区社工王婷说。“党员楼栋长队伍里像戴大姐这样的还有很多,关键时刻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为群众做起事来风风火火,一刻都不耽误。”

党员楼栋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就是有这些党员楼栋长给我们敲门、带路,人口普查工作才能开展得这么顺利。”义台街社区普查员蒋静雯介绍说,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该社区的党员楼栋长们主动担当普查员的“带路人”,用“熟面孔”敲开居民家门,用“家常话”消除群众疑虑,确保普查精准高效。

“热心人”造福邻里

“那段时间,我丈夫生病在家,那么热的天,偏偏家里空调还坏了,我就去找胡楼长帮忙,她和爱人饭都没顾上吃就帮我们修好了,有这样的楼栋长真是我们的福气。”葛仙小区居民张腊英说。

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葛仙小区党员楼栋长胡继珍一家人都是热心肠,她的丈夫是名专业电工,只要邻居有什么困难来找他,他们都第一时间“全家总动员”,热情给予帮忙。这些党员楼栋长们就像楼栋里的“红娘”,谁家需要帮助,谁家可以提供帮助他们都记在心里,不但自己乐于伸出援手,更在邻里间牵线搭桥,推动邻里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