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之上“飞”高铁,淮扬镇从此更相连
2020-12-10 20:0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淮安、扬州、镇江,大运河流经的三座城,都曾经因 " 运 " 而兴。如今,它们之间有了新纽带——连镇高铁淮镇段。古代,水运决定城市兴衰,大运河沟通南北,连缀起从北京到浙江沿线 8 省市。舟楫往来之处,掀起城市经济繁荣、文化活跃的浪潮。而今,运河之上通高铁,从淮安到扬州、镇江,沿着绵延的铁轨,北上进京,南下浙沪,一路贴地飞驰,比运河更快。由此,繁华飞驰而来,织就着更绚丽的锦绣江苏。

△连镇高铁淮镇段

【淮安】大运河有了 " 接班人 " ," 漕运之都 " 有了新起点

△淮安境内的大运河

淮安,位于京杭大运河中部,黄河、淮河、运河交汇处,是南北交通的枢纽。明清时期,漕运发达,淮安俨然全国漕运指挥中心和河道治理中心,是名副其实的 " 运河之都 "" 漕运之都 "。然而,1905 年漕运废止后,淮安失去了昔日的光辉。如今,连镇高铁淮镇段来了,高铁汽笛声在大运河上响起,打破了一个多世纪的沉寂。

△连镇高铁淮镇段线路走向示意图。殷超 / 制图

连镇高铁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北起连云港市,向南经淮安、扬州市,跨过长江后到达镇江市。全线长约 304.5 公里,设计时速 250 公里,北段为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 2019 年 12 月 16 日开通运营,南段淮安至镇江段正线全长约 200 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等车站。淮镇段通车后,连镇高铁全线贯通。作为该条铁路途经之地,淮安得以真正融入长三角,并入全国铁路网。这将不仅方便淮安百姓的出行,更为淮安的城市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淮安境内的大运河

漕运发达,也只能沿着运河缓缓前行。高铁不一样,它快捷、密集、舒适,将为淮安挣出不一样的天地。如今,淮安到南京每天仅有一趟高铁 G7794 次,06:32 从淮安东出发,09:43 抵达南京南,全程 3 小时 11 分钟。实际上,淮安到南京的直线距离大约 180 公里,高铁为何要 3 个多小时呢?原来,目前从淮安到南京,先经徐盐高铁北上到徐州,然后再经京沪高铁南下到南京,高铁开行路线相当于绕了个半圆。

连镇高铁淮镇段通车后,从淮安到南京不必从徐州绕行,可以经连镇高铁到扬州后,转由宁启线抵达南京;也可以经连镇高铁到镇江后,转由沪宁城际铁路抵达南京。这两种路线均可实现 2 小时内通达。不仅如此,淮安到上海也将大大提速,由现行最快的 5 小时 15 分钟缩至 3 小时内可达。对淮安来说,因 " 运 " 而兴已成为历史,因 " 铁 " 而兴已经启动。

【扬州】一城五站全境通铁路,这座城注定因 " 铁 " 而兴

△扬州境内的大运河

扬州,位于长江、淮河之间,是隋唐大运河和京杭大运河的必经之点,也被称为运河的 " 原点 " 城市。曾经,扬州创造了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的三度辉煌。明清时期,扬州再次因河而兴,成为重要的食盐供应基地和南北漕运要冲,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城市。到了近代,扬州与铁路擦肩而过,从此静默下来。如今,随着连镇铁路淮镇段开通,一座城拥有 5 座客运火车站,让扬州再次成为水陆交通枢纽。

连镇铁路线上,扬州段全长 132 公里,新建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 4 座车站。加上已通车的宁启铁路线上的扬州站,扬州一下子拥有 5 座客运火车站。从此,扬州人说话是软糯细语,扬州城市发展却是铁铁的。

△扬州境内的大运河

享受着运河的润泽,扬州就连火车站,都建造得美妙如画。扬州东站,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核心区域,如同从园林里 " 长 " 出来。高邮,一城两站,如同插上了一对腾飞的翅膀。宝应站,犹如苏北大地盛开的一朵莲花,结束了宝应不通高铁的历史。

连镇铁路淮镇段让扬州狠狠地圆了 " 高铁梦 "。扬州所辖 6 个县(市、区)铁路全通,特别是高邮、宝应将告别 " 地无寸铁 " 的历史,实现与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

扬州这座千年古城正积极拥抱 " 高铁时代 ",赢得发展主动权。依托扬州东站,扬州建设了扬州东部综合客运枢纽,集高铁、大巴、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围绕扬州东站还新建了 16 条道路,实现了从扬州各个方向都能快速到达扬州东站。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一座以高铁枢纽为引领的新兴商务区——万福商务区正在规划之中,以满足周边城市乃至长三角城市圈的度假人口、创新创业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镇江】五峰山下一桥飞架,圆了半个多世纪等待

△五峰山长江大桥

大运河流经江南一带,被称为 " 江南运河 "。镇江是江南运河北端的起点,曾是繁忙的长江口岸转运城市。它北面临江,南面为河网纵横的长江三角洲平原,扼江南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口,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江南运河自开通以来,镇江一直是连通南北的重要漕粮运转中心。明清两代,镇江更是江南漕粮的转运枢纽。如今,连镇高铁淮镇段来了,让镇江圆了半个多世纪的等待。

连镇高铁是江苏第 4 条跨江铁路线,位于镇江境内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便是该条高铁上的控制性工程。据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五峰山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介绍:" 这里是为铁路大通道规划预留的过江桥位,但是过去没有能力修建超大跨度铁路桥。" 这一最佳 " 桥位 " 要求很苛刻,因为水道被束窄,航道十分繁忙,要修铁路桥,水中不能修桥墩,要求一跨过江,这意味着跨越能力大的悬索桥是最佳选择。但悬索桥一跨过江,又要跑高铁,这在国际上都没有先例,所以这一桥位预留了半个多世纪。

△五峰山长江大桥

如今,作为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还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千米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考虑到黄金水道的正常通航,五峰山长江大桥采用 8 车道高速公路 +4 线铁路、一跨过江的悬索桥设计方案。大桥全长 6.409 公里,主桥最大单跨 1092 米,铁路设计行车时速 250 公里,高速公路设计时速 100 公里。

连镇高铁淮镇段通车后,从淮安东站一路向南,连接宝应、界首镇、高邮、扬州南、镇江,与大运河的足迹 " 不谋而合 "。铁路线网密布,连镇高铁淮镇段接入全国铁路网后,不仅是淮安、扬州、镇江三市,整个江苏由铁路北上南下,跨越长江等都更加通达,为织就锦绣江苏按下 " 快进键 "。

【延伸】沿着高铁织就锦绣江苏,运河之畔未来可期

△连镇高铁淮镇段

曾有一种说法,铁路、民航、过江通道是江苏交通的三大短板,而高铁是短板中的短板。" 十三五 " 期间,江苏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轨道上的江苏 " 从纸上走进现实。至 2020 年收官之年,全省干线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 4204 公里,其中高速铁路 2215 公里,比 2015 年增加 1356 公里。高铁覆盖设区市由 2015 年 6 个增加至 12 个,设区市全部通动车。

伴随着如火如荼的高铁建设,连镇高铁淮镇段通车,现代高铁的到来让古老的运河都市重新焕发出奕奕光彩。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这里更加值得期待。在建宁淮高铁,让南京、淮安实现一小时通达;即将开工的北沿江高铁,在扬州与宁启铁路、连镇高铁实现 " 十 " 字交汇;还有 " 十四五 " 期间有望开工的宁仪扬城际轨道、扬镇宁马铁路 …… 千年古城底蕴,伴随着高铁枢纽新城喷涌而出、扑面而来。

△连镇高铁淮镇段

全省高铁建设正大踏步向前推进。建设中的南沿江铁路、沪苏湖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还有即将从规划走向现实的通苏嘉甬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盐泰锡常湖铁路、常州至无锡至苏州铁路、如通苏湖铁路(苏州至吴江段)以及研究规划中的更多条线路 …… 从千帆竞发到高铁飞驰,江苏抓住每一次交通大建设大发展契机,打造出这一片繁华富庶之地。(部分图片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赵振宇、现代快报资料图)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刘静妍 顾潇 李娜 刘伟娟 / 文 刘畅 / 视频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