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宿迁泗洪:“妇女微家”领航800名妇女奔小康
2020-12-10 20:06:00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上班地点离我家不到1000米,500米外就是梅花中心小学,接送孩子特别方便,中午厂里还给我们提供午饭,孩子也可以接过来一起吃,省去了我们回家做午餐时间。”“工资一个月也能领到3000元左右,工作时间特别灵活,按件计酬,多劳多得。照顾家里和挣钱两不误。”

12月7日,宿迁市泗洪县梅花镇东大街“汪洁妇女微家”内,十余名留守妇女正在赶制口罩订单。能有现在的工作,她们打心眼里高兴。

“汪洁妇女微家”建在汪洁鞋垫加工厂内,加工厂的负责人汪洁既是“妇女微家”的负责人,也是梅花镇川城村女党支部书记。这样的双重身份,让她对农村留守妇女格外上心,厂里的工人三分之二以上是留守妇女,真正展现了妇女也能“撑起一片天”。今年5月,汪洁迅速组织留守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后,将原来制作鞋垫的工厂改为口罩厂,当月便顺利接到订单2万余件。

无独有偶,该镇“华翠妇女微家”内也是灯火通明。“华翠妇女微家”由“巾帼模范”伍华翠利用自主创业的资源在泗洪鸿硕电子厂内创办。该厂正常用工60人左右,女性占95%,主要从事生产汽车、电瓶车和家用电器中的电束。目前,每天发出的产品一万条左右,用工高峰期时还对外发包,一年总产值近千万元。

“以前在外面打工工资也就四五千元,但是开销大,往返坐车、租房、买菜都用钱,最后存不了什么余钱。家门口上班,这些开销都省了,算下来存的钱比在外面还多了不少。”正在装货上车的位勤妹告诉记者,“妇女微家”不仅给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在精神文化生活上也是格外关心,每周都有一次集体阅读学习课、每月都有技能提升课、每年有户外拓展训练互动课。

“在这里上班,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老板和工友们都像一家人。上个月,我们为这里的老员工夏田田办了生日宴。平时谁家遇到点困难,心理有点憋屈事,伍华翠都积极帮忙开导。”和位勤妹一起装货的杨静笑着说。

据了解,自2019年起,梅花镇妇联每年都在辖区内打造妇女微家。面对今年的疫情影响,该镇党委政府帮办代办“妇女微家”,积极提供免费场地,减免房租水电、提供创业扶持等政策,提高巾帼创业就业率。目前,梅花镇“妇女微家”就有20多处,带动了全镇800余名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其中,70%是留守妇女。(许飞燕 孔玲敏 董伟)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