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见义勇为的“草根英雄”春风满面
2020-12-11 12:3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人杰地灵的江苏,草根英雄层出不穷:面对持刀歹徒疯狂行凶,看似柔弱却不顾安危,奋力阻止歹徒而身负重伤的陈传香、郝转平;在他人落水之际,虽然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却英勇无畏,救人于危难的张允士、冯卫生;年过七旬,在面对坍江险情时,奔走呼喊,挽救75户300多名乡亲生命的“江渚义翁”陈德龙;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67岁老人姚献宏……。

弘扬见义勇为壮举。“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通过见义勇为宣传日(周),大力宣传英雄,让英雄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衷心点赞英雄,让英雄美名传扬四海,光照八方;积极学习英雄,让英雄品质成为大众的标杆,让英雄气概成为大众追求。3年多来,江苏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4.02万名。英雄不问出处。今年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的第四届“绿叶奖”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颁奖典礼上,31名个人、7个群体共4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集中表彰。这些普通平凡的劳动者,在灾难、险情面前,用善良、正义、光明照亮了社会文明之路。见义勇为,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见义勇为的英雄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

守护见义勇为精神。“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英雄也是凡人,需要正常生活。所谓见义勇为,就是看到正义的事情、危急的情况,奋勇地冲上去,排险解难。奋勇,勇敢,就已包括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英雄为国家、为集体、为他人无私奉献甚至付出生命之后,需要得到社会的庄严的认可和真挚的关怀。《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强化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的保护和优抚,在致残优抚、社会救助、低保申请、就业援助、教育优待、住房保障、户籍申请、法律援助、受益人补偿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3年来,全省为见义勇为人员评烈评残20人、落实低保37人、帮助就业103人、助学651人、医疗补助290人、解决住房困难12人,让让见义勇为的“草根英雄”感受到春风拂面。

倡导见义智为方法。排险解难,需要勇敢壮举和牺牲精神,同时需要智慧和技巧,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见义勇为者的生命同样宝贵,在见义勇为宣传日(周)的活动中,在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大会上,在见义勇为英雄事迹的报道里,都要在弘扬见义勇为壮举的同时,倡导见义智为的常用做法、常规步骤、常见措施。譬如抢救落水者,尽量寻找竹竿,呼喊别人共同抢救,尤其是不会游泳者,不要单个下水,防止抢救者和被抢救者双双失去生命。但这绝不是“见义不为”,对于胆怯或漠视他人生命而见死不救者、见义不为,应当受到社会谴责,甚至要受到法律法规的惩戒。倡导见义智为,就要注重“为”的结果,不要局限于“为”的付出。见义智为者同样是英雄,同样应受到表彰和学习。

时代需要更多的英雄,实现伟大的目标需要弘扬英雄精神。“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让我们在英雄之光照耀的大道上,携手向前。(卢识宜)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