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侧记
2021-07-02 0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7月1日下午,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在南京举行。在这庄重喜庆的时刻,省委书记娄勤俭自豪地宣布——

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小康答卷,江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跨上新的台阶!江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风云激荡百年史册,江苏篇章熠熠生辉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开展革命活动并建立组织的地区之一,翻开风云激荡的百年史册,江苏篇章熠熠生辉。

“一百年来,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自强不息、矢志奋斗,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江苏面貌发生沧桑巨变,并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大会上的讲话,让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孙志军印象深刻。

“从陈毅、粟裕1938年带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一、第二支队进入苏南,再到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与苏南人民血脉一体、共克时艰打败了侵华日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住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和主要方向,在实践中充分体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孙志军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将继续办好党史、军史展览,用心用情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图片背后的信息,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进入新世纪,江苏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不断深化“两个率先”实践,推动江苏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苏南模式”等经验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

“从‘苏南边角料’发展为‘全国县域经济前三甲’,张家港靠的是一以贯之地持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在大会发言中,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这样总结张家港的发展秘笈。

“我们以改革激发新动能、以开放厚植新优势,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打响‘创新张家港’品牌,推动重点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培育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潘国强说,张家港将80%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催生全省最大的强村群体、全国最小的城乡收入比,以及高位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我们将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持续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勇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

开乡镇企业发展之先河,抢开放型经济发展之先机,兴民营经济发展之热潮。中天科技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持续推进科技创新,1992年从光纤通信起步,由一个不足200人的乡镇砖瓦厂,到201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成为江苏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之一。

“回望企业发展历程,政策利好、时代机遇、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都不可或缺。党建引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是重中之重。”中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说,集团高管团队中党员占86%,企业特别注重培养吸收博士、硕士和中高级工程师队伍中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激励他们在科研创新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江苏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徐州市社会福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薛成对此深有体会,“在民政战线的工作,使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江苏基本构建起以城乡低保、灾害救助和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为基础,以医疗、住房、教育、临时救助等制度为辅助,以经常性社会捐助、慈善救助、结对帮扶等社会帮困手段为补充的城乡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有效有力地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作为曾经全省低收入人口最多的县,沭阳负重拼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顺利摘掉省级重点帮扶县的帽子。“去年,沭阳全县GDP迈上千亿元台阶,总量跃居苏北首位。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我们集中改善农房4.3万户,让他们同步过上现代城镇生活。”沭阳县委书记彭伟在大会发言时说。

“沭阳1935个基层党组织、6.6万名党员冲在小康建设、脱贫攻坚最前沿,五年来全县低收入人口收入增长138.1%、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增长9倍!”彭伟给出的这组数据,有力印证了江苏小康答卷的含金量之高,得到老百姓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此次受到“两优一先”表彰的党员和党组织都是各条战线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树忠带领团队走南闯北、进山过川,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的“碳中和”战略,投身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重建全球第一条最高精度的古生代3亿多年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变化曲线,将全球历史时期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时间分辨率提高400多倍。

“入党那一刻起,我深刻体会到,实现学术报国才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价值所在,立志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和国家的厚爱与培养。”沈树忠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科研工作者,他将一如既往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上永葆奋斗初心,砥砺前进力量,努力为解决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贡献。

希望的田野上,也有一群拼搏奉献的人。“七一”前夕,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86岁的老党员宋祥凤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激动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光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幸福就是住在东南村。”而在20多年前,兰红娟刚来这里时,东南村是一个无资源、无产业、无特色的“三无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兰红娟坚信一条,“村干部说话响不响,不看喊了多少口号,而看干了多少实事,能不能带领大家共同富裕”。这些年,东南村成立农机合作社和有机稻米合作社,通过“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实现户均年增收3400元,同时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150多个。

如今,东南村布局核心景区、示范稻田和精品民宿,村里天蓝水清、稻香扑鼻,东南小院、稻田民宿成了央视推广的网红打卡点。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把全村人的心聚到了一起。“党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群众盼什么我就干什么,发展缺什么我就抓什么。”兰红娟说,这些年,她每天都在村里转几圈,到村民家聊几句,光民情日记就塞满了两大抽屉。

“作为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我真真切切地见证了历史!”参加完表彰会,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曹小寅感慨万千。

作为全省律师行业唯一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在突发事件的处置现场,他们冲在一线。所里党员律师谈臻连续9年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在日本法院赢得对日索赔诉讼;党员律师万永松全程参与《南京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立法工作,为打击“精日”分子提供法律支持。

“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守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是法律人的天然使命。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投身为民实践,为法治社会建设保驾护航。”曹小寅说。

表彰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汤亚平手捧“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时,觉得肩上责任越发沉甸甸。“我将用热度、深度、高度去塑造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用苦干、实干、巧干去不断创造一流的业绩,依靠和团结带领基层党员群众,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好事,让和谐幸福社区建设的道路越走越宽畅!”

“娄勤俭书记提到,要与时俱进解决新的民生问题,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巫海荣说,街道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要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组织领导作用和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好审批服务执法一体化平台,扎实推进综合执法进工地、进企业、进商户、进小区行动,深化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

百年奋斗历程史册长存,新的蓝图展开壮美画卷。

既有成就已成为新的起跑线,中国共产党正奔向另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江苏的现代化建设,中央始终寄予厚望。到2035年,江苏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到水平更高、走在前列。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书写江苏新的发展史。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立足百年新起点,我们将以百分之百的忠诚、奋斗和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说,办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这些年,江苏银行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绿色金融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制造业贷款、涉农贷款快速增长。今后,江苏银行将进一步集聚金融资源,深入开展“金融强链补链清单服务计划”支持全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面推进“苏银科创100计划”助推卡脖子领域项目突破,实施“苏银碳中和行动”助力绿色发展,完善“融旺乡村”金融产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立标杆、做表率。

“娄书记指出,奋进新征程,要更高标准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看来,这是奋进新征程的一份重要“任务书”。他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编制全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清洁能源、原料替代计划,全面开展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等工作,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懈奋斗。

在这份未来发展的蓝图中,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我们社区创建‘好邻居议事聊吧’等六大党建惠民服务平台,就是要让居民们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老时有人惦、创时有人助、生日有人贺、优时有人奖,把党组织的温暖带到居民身边。”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南通市崇川区唐闸街道高店社区党委书记秦菊香表示,将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多思为民之举、多办为民之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帮助更多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民有所盼,警有所为。最近,苏州市公安局发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优化便民亲商交通环境等12项惠民措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一级高级警长刘凤珠说,将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解群众所需,急群众所急,切实以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新的发展蓝图,前进道路还会遭遇各种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江苏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关键所在。

“从党中央到省委都明确要求,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潘国强说,张家港创新出台激励干部担当系列文件,“沿江党建带”模式在全省推广,将继续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打造具有张家港精神特质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需要以严明纪律约束党员干部,以驰而不息精神刀刃向内、去腐生肌。”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南京市秦淮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强表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为党中央重大决策、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到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致力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斗伟力,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省党员干部必将团结带领江苏8400多万人民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勇前进,不断谱写“强富美高”建设的新篇章。

记者 倪方方 胡兰兰 方思伟 孙巡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