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
2021-07-29 09: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线下体验店,政策怎么制定,得多听听企业意见。”一大早,辽宁沈阳综合保税区桃仙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刘兰吉就出了门,驱车直奔一家国际产业园。

“作为供应链企业,我们希望线上团购群的群主或者社区超市的店主加盟,政策能覆盖到这些群体吗?”辽宁蜂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崇抛出疑问。

“我们正研究按照面积大小给予相应的装修、设施补贴,并统一授牌认证。”刘兰吉说,下一步会统一监管,确保商品货真价实。

今年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已完成跨境电商620多万单,货值5亿多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3倍。跨境电商进出口产品已涵盖30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个品类,跨境电商及第三方服务企业达到400余家。未来5年,沈阳片区计划建设1000家跨境电商线下展示店和展示专柜。

刘兰吉表示,作为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前沿,沈阳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相关政策必须从企业需求出发,企业适用的,才是好政策。”

沈阳远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扩容,也是刘兰吉心里挂念的事。“场地不足的问题得抓紧解决,等项目运营后,预计平均每天就有30万单货物。”

“现在我们有6000平方米的监管查验区域,还有3000平方米的备用场地可以随时投入使用。”远达公司常务副总裁徐锦波记得,去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线基本停运,货品大量积压,“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协调开通了跨境电商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沈阳片区已开通沈阳至旧金山、洛杉矶、伦敦、首尔4条跨境电商国际货运包机航线,累计飞行74班,出口货物540万单,货值5.3亿元。

“业务量大幅增加,通关服务更高效,现在海关推出的叠加‘简化申报+大包过机’便利通关模式,确实方便多了。”徐锦波赞叹。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刘兰吉表示,“我们正在与沈阳海关共同推动完善沈阳东站监管场所设施,预计8月开通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出口业务,未来每年可实现跨境电商出口1000万单以上。”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9日 08 版)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