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荣程集团:让“绿色”成为企业新竞争力
2021-08-06 10:13: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大早,两辆3米高的新型氢能源重型卡车停靠在了天津荣程集团的加氢站。

它跟我们常见的重型卡车有什么区别?“简单说,新型氢能源重卡动力系统搭载的是氢燃料电池技术,燃料电池加注氢气后通过化学反应输出电流驱动车辆。它与汽油车、柴油车相比,最大的优势是零排放、绿色环保。”荣程集团技术顾问廖柏进忙着查看数据、调试新车。

对以钢铁为主业的荣程集团来说,货运环节的节能减排降碳跟生产环节一样重要。

两年前,荣程集团发展多式联运,多条铁路专用线直接进厂,可直达天津港,实现海铁联运。企业大宗物料铁路运输比例从16%提高到80%,提高了运输效率,也大幅减少了扬尘污染和损耗。

今年,企业加大降碳力度,重点推进“煤(油)改氢”。以厂区为一点,打造“一点两线”:原料端用氢能源卡车运铁矿石,销售端用氢能源卡车运钢材。

采购车辆、建加氢站、储存能源,会给企业增加运营成本,如何平衡降碳与增效?

“短期看,会增加成本,但同时也倒逼企业提质增效;长远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提前布局,先行先试,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对企业来说是利好。”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直言。

沿着加氢站往东走四五百米,是一片600亩的水塘。夏天雨多,常有鱼儿跃出。让人意外的是,这里曾是一片废弃的烧砖厂。荣程集团租下这里后,废坑慢慢蓄水,成了生产水源。

“现在生产也不用这里的水了,几年前我们建了污水处理厂,专门处理周边居民的生活废水用于生产。”柴树满说。

一片水源,折射的是发展理念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柴树满说,我们要让“绿色”成为企业新的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荣程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主要排放口污染物排放量在2020年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同比下降23.8%,吨钢污染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2.83%,吨钢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6.7%。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6日 14 版)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