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光芒
2021-06-12 12:3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江苏将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在全省举办300余项活动,包括红色经典代代传承红色故事汇、主题系列展览等,着力凸显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展现革命文物在凝结传承光荣历史中的重要作用。

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历史,增强着民族文化自信。文化遗产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它是先人创造并传承下来的文化财富,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生生不息、文明延续的动力源所在。文化遗产具有其独特性,每一样文化遗产代表着不同的文明,诞生于不同的时代背景,述说着过去更承载着未来。文化遗产又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凝聚了先人的智慧与思想,成为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城市发展的精神气所在。文化兴则国运兴,中华民族正因为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拥有着独特的精神气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得以绵延不息。

薪火相传的传统文化,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便是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最佳状态。融入现代生活,文化遗产一方面需要创造性转化,充分挖掘其文化价值,实现与现代生活的相融相通。另一方面,文化遗产更需要创新性发展,实现在保护中发展。通过创新传统制作技艺、传播手段、保护方式等,实现文化的再发展。通过文化遗产+实现传承保护模式的创新,文化的再创造。如江苏省此次的文化遗产日活动,运用“文物活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融合”的模式,全方位凸显了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既是文物的活态保护,又让文物充分融于了现代生活。

继往开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江苏样本。穿越2500年、绵延3600里,古运河是活着的遗产,流动的文化。让千年运河焕发崭新活力,近年来,江苏做的大量的工作。近日,江苏又创新构建了“1+1+6+11”规划体系,从生态保护修复、文化价值阐释弘扬等多方面全面发力,将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相得益彰的江苏“美丽中轴”。规划体系创新提出的以运河为视角的遗产资源分析框架、以运河水系为脉络的遗产保护传承空间布局等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开拓了思路,树立了样本,既体现了江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高度自觉,又彰显了江苏在保护中与时俱进谋求新发展的创新开拓。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厚植民族精神,我们当有这样的自觉与担当,让“老宝贝”焕发新活力。(宜声)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