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
2021-06-23 16:3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马西米利亚诺·阿伊(瑞士共产党总书记)

当今国际关系正迈入新的历史阶段,这也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可以将当前崭新的阶段称为多边主义阶段。置身于这样的历史语境之下,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要迎来100周年华诞,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知道未来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发展的势头只会越来越好!

马西米利亚诺·阿伊瑞士共产党总书记 卢重光绘

中国共产党的治国能力显著提升

一个世纪的时间转瞬即逝!在过去的100年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治国能力显著提升,切实发挥着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历史性作用。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从意识形态视角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实践中总结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群众路线等诸多宝贵经验,值得全世界共产党人借鉴学习。尤其在欧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验更应得到高度重视。事实证明,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力量之一,中国共产党能够清楚认识到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并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辩证地调整发展路线。“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契机,中国共产党更是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角。

西方所说的“多边主义”只是一种修辞

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向世界证明了,民生福祉的实现,既不能照搬既有发展模式,也不能依靠掠夺贫穷国家资源的手段,而应置身于以合作共赢为导向的发展框架内,在推进主权国家和平发展的同时实现本国发展。在当今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思想既公正又具有革命性,我们应当认识到多极化也是推动独立国家走向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民主进程之一,只有坚持合作才能实现各国的共同福祉。为了阻碍多极化思想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帝国主义也使用“多边主义”的表述,旨在利用修辞学手段美化其单极主义思想。这种故意混淆政治术语的现象在大学中非常普遍,而大学又正是未来政治家和外交家的摇篮。实际上,奉行多边主义就意味着要建立一个多极的和平世界,而这恰恰与帝国主义的野心背道而驰。正如瑞士共产党管理委员会主席大卫·罗西教授指出:“多极化的目的在于建立这样一个世界,即在多边主义原则的指导下,各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作出共同选择。然而西方所说的‘多边主义’,本质上只是为了巩固和捍卫其单极主义,又或者说这种‘多边主义’只局限于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行动一致”,却会损害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的利益。

中共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具有透彻性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应当从经济而非哲学中寻找社会、文化和政治变革的起源。我们不能教条主义地理解和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而应该清楚认识到上层建筑因素的重要性。正如我近期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那样:“还应注意不要低估思想建设的必要性,避免党内出现官僚主义、唯利是图和个人主义现象。尤其要注意这些情况,因为它们与社会中持续存在的资本主义元素和帝国主义主导的新自由主义影响密切相连。”201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习近平还强调:“有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晕晕乎乎、头脑发热,不能正确认识价值问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导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这也体现了共产党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的透彻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李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