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前进动力
2021-07-01 09:49:00  来源:光明日报

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前进动力

——“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先进事迹激励党员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奋勇拼搏

“用人生浇灌着理想,用岁月描绘着信仰。他们不平凡的人生,是千千万万党员的缩影。”“基层党员是什么样,党在群众心中就是什么样。”……

“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在各自岗位上奋勇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具有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鲜明的标识。

34岁的吴光香是沂蒙山根据地景区解说员,当她通过电视直播看到马毛姐坐在轮椅上获颁授勋章时,眼眶湿润了。

“‘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用人生浇灌着理想,用岁月描绘着信仰。他们不平凡的人生,是千千万万党员的缩影。”吴光香说,他们的事迹鼓舞着自己,继续做好红色解说员这份砥砺精神、传承信仰的事业,把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一名“00后”党员,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何卓京说,“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无不秉持赤诚的信仰坚定前行,是新时代青年党员学习的楷模。

何卓京说,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经常利用寒暑假深入基层开展服务“三农”实践。“我相信,一次次农村调研中积累的知识能更好助力我们青年大学生未来发展。我更坚信,有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莘莘学子的青春答卷必将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铺展。”

践行为民宗旨

解群众之所难

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共同的追求和境界。

6月29日上午,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战斗过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50岁的村民班统茂身着民族服装,来到新的村部办公楼,和乡亲们一起收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从贫困户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班统茂觉得自己的好日子是文秀书记带来的。不久前,班统茂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想像文秀书记一样,为村里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在“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中,不乏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数十年坚守在基层一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

得知自己的同行们获得了如此高规格的表彰,新疆师范大学驻新疆莎车县达木斯乡依其拜勒提村第一书记助理、已驻村两年的赵士城非常激动:“我将以他们为榜样,扎根基层,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

赵士城所在的村子位于昆仑山深处,曾是深度贫困村,去年整村脱贫。“基层党员是什么样,党在群众心中就是什么样。”34岁的赵士城说。

忠诚履职尽责

一生许党报国

忠诚履职尽责,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共同特质。

在35岁的陕西省佳县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魏涛薇眼里,此次获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自己所在医院的原副院长路生梅是她人生道路和职业生涯上的一面旗帜。

“路医生数十年如一日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是我最感佩的。”魏涛薇表示,“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履职、什么叫医者仁心。”

对成都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唐杰而言,他的榜样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他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唐杰刚刚代表四川省参加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获得全国一等奖。“我要秉持艾师傅‘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职业信念,以技报国,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唐杰说。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47岁的制药领域科研人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左亚军说,“我们要从‘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1日02版)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