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体经济孵化“工业强村” 贫困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5-05 18:04:00  来源:无锡博报

鸿翔村位于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西端,下辖14个自然村,600多户村民,常住人口2260多人。近年来,鸿翔村围绕强村富民目标,依托工业园区的集聚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丰富充足的就业岗位,还改善了人居环境,让村民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鸿翔村油车里,村民奚荣伟正在自家老屋的后花园休憩。这里现在只有母亲居住,他把自留地改造成了花园,不仅种上了果树、花草等,还建造了一个凉亭供家人小憩。“这种日子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过去,奚荣伟家以农业生产为主,一年忙下来收入只有一千元左右,老屋也是东拼西凑借了钱才建起来。

穷则思变,10多年前,在村里的号召和支持下,奚荣伟开始办工厂创业,如今一年有数十万元的利润,家里人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社保。奚荣伟还在镇上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商品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现在的生活,何止是小康啊!”言语间,透出的是满满的生活幸福感。

奚荣伟家的变化只是鸿翔村这十几年发展的一个缩影。2004年起,鸿翔村围绕富民强村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依托驻村企业带动经济发展。

企业多了,就业岗位就多了,村民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如今,鸿翔村辖区企业有120家,2020年实现税收1.2亿元,每年创造1000多万元的村级收入。“这些企业当中有一大部分都是本土村民自主创业,这两年因为村内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村民的收入三年就增加了60%。”鸿翔村党总支书记黄庆丰告诉记者。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村小康生活,要让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发展。自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在保护村落传统风貌的基础上统一规划、科学实施,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对东沿、田舍里、吕王家旦及顾家旦进行精品自然村改造。另一方面,鸿翔村加大民生实事工程投入,投资700万元对所有村道翻新改造、沥青摊铺,辖区内自来水、天然气基本实现全覆盖。

鸿翔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住得更舒心。在鸿翔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堵亚成目睹着村容村貌一条更比一天好,现在走在村上,整个人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家门口的那条河道整治后,现在都有人过来钓鱼了!”

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治理,鸿翔村通过民、村、企共融,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让村民的小康生活越过越红火。接下来,鸿翔村将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不断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鸿翔村美得有形象、美得有特色、美得有质感、美得有温度。

记者:王宏 张振杰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