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渡里看江水涨落 城市变迁
2021-04-24 18:42: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初来这里时,两岸一片荒芜,您看看现在,高楼都起来了!”近日,记者跟随利港轮渡张军一起,坐上了从江阴到靖江的渡船“利渡9号”。从参加工作就进入交通运输部门,张军做过水手、轮机员、驾驶员,24年来,他透过船头的这一块玻璃,看着江水涨落,也看着城市变迁,“城市的美好变化,每一天都在真切感受”。

和江阴大桥的车来车往一样,同为过江捷径的利港轮渡也非常繁忙。“轮渡的开航时间,在2001年变为通宵摆渡后,就没有停下来过。”现在已是安全科科长的张军,脑子里一直记得这样一串数字,1984年利港汽渡开渡,当时的日营业额仅2000多元,现在高达10万元左右。从来往车辆的车牌号上,他感受到轮渡的区域辐射能力在变强,“从最早的自行车、摩托车到现在的私家车、货车,目的地最远要到黑龙江”。

与辐射能力增强同步的是,轮渡变大了,运行效率也更高了。“过去两港一共2条渡船,12车位,来回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两港6条全回转渡船,这种新渡船不仅安全系数更高、操纵性更好、装载力更强、航速还更快了,一个来回只要35分钟。”带着记者在船上转了一圈,张军回想起了自己学轮机时的光景,老渡船上不仅没有空调,机舱里面的噪音高达八九十分贝,“现在好了,新型渡船有‘集控室’,再也听不见扰人的噪音了,工作环境大大改善”。

其实,渡船之外的变化,让张军感受更为强烈。“以前江边是漆黑一片,现在一到晚上灯火通明,别有一番风景。”张军一直都很喜欢渡口的夜景,这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但这几年他发现白天的渡口也变美了,“江水变清了,五颜六色的漂浮物也不见了。”如此美景也吸引了不少前来体验轮渡的市民,张军告诉记者,他就经常会碰到已经退休的老乘客带着孙辈来坐船、拍照,目的就是为了重走一次“上班路”。

随着长江上架起的桥梁越来越多,两岸百姓摆渡过江或将渐渐淡出。但张军觉得,即便当前江阴第二、第三过江通道正加快推进,只要渡口还在一天,就必须守好安全岗,“渡口是为了大家的方便,桥造起来也一样,都是为了大家方便、大家好,以后生活只会越来越便利”。(唐芸芸)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