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花农直播当“网红”,“云上花市”焕发乡村“好钱景”
2021-05-10 17:01:00  来源:如e融媒

“面前这盆火棘,品相极佳,直播间的亲们,要竞拍的来,准备好手速,3、2、1......”一段简短的“开场白”后,江苏如皋顾庄社区的“网红女主播”李良敏便开始熟练地“带货”。刚开播没几分钟,数百名观众就涌入直播间,竞相购买直播间的“明星”产品——盆景。直播现场异常“火爆”,然而对此,“小李师傅”却早已司空见惯。

 

五一花农“带货”忙 

“盆”友圈在线围观“引爆”流量 

“五一节期间我们开播了三次,每次都有150余人‘围观’,比平时多了20到30人,粉丝也一下涨了1000左右!成交率还不错,能有95%以上,三次直播成交额达10万余元。”来到花木大世界(如皋)国际园艺城一间名叫“乐艺园”的小店,记者见到了顾庄远近闻名的“网红”主播李小军。面对记者的发问,他一边熟练地为盆景换盆、换土,进行叶片修剪、枝干拿弯,一边淡定地回答,“云南、甘肃、北上广等全国各地的网友都有,就三号左右吧,还有一名网友特地从山西赶到如皋,来我们店里购买盆景。”

 

像李小军这样靠直播“出道”的顾庄花农不在少数,但龙飙盆景工作室的龙彪倒是比较“另类”的一个代表。“龙哥”不是土生土长的顾庄人,但他来顾庄十几年,早就把如皋当成他的第二故乡。“我都收好几个徒弟了,谁说我不是顾庄人我和他急!”龙彪性格爽朗,花农的淳朴和顾庄人特有的那股子韧劲在他身上“相得益彰”。18年一次不经意的浏览,让他首次“触电”快手,刷新了他对于“带货”这个词的认知;19年当抖音开始“大行其道”,一向不太“循规蹈矩”的他又迅速嗅到商机,在两大直播平台同时“开挂”,从此他的工作室便成了他网络直播的“根据地”,彻底打破了以往“等人上门”的传统销售方式。目前,两大平台上的粉丝已有逾3.3万,去年一年靠直播收入达50余万元。

 

一张360度旋转台、一盏专业摄影灯、一部智能手机、一个简易直播架,有了这些“装备”,那些原本只是“花农”的顾庄人,摇身一变成为“网红主播”,生意越做越大,生意版图更是从江苏直接拓展到了全国。

直播带货“显锋芒” 

小盆景“改头换面”玩出“新花样” 

“在大家的传统观念里,盆景是有着‘天价’的艺术品,只有高端消费者和收藏家才会赏玩。而现在,你看,这些小微盆景不过一两百元、两三百元左右一盆,普通老百姓都能消费欣赏。”92年的袁杨梦秋是梦景园的负责人,现就职于中国花卉协会盆景分会秘书处。他手中的一组小微盆景精致小巧、新奇趣韵,一下子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怎么让“高大上”的盆景走进千家万户,除了缩小盆景的“体积”降低成本外,这个九零后的小伙子也有着他的思考和坚持。“‘卖相’好看、价格‘亲民’,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质量‘过硬’,这样的盆景不仅能留住一些原本观望的顾客,而且会特别受到年轻人们的青睐。”

 

袁杨梦秋算是较晚加入“直播”圈的年轻人了。他从去年11月才开始正式直播,“带货”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分析全国大奖佳作。短短半年时间,目前全平台已累计约1万粉丝。

“盆景可是咱们如皋的城市名片之一。为了销量和流量,以次充好,将质量不达标的盆景贩卖给陌生人,不仅有悖我们做人的良心和诚信的原则,也等于是在砸咱们如皋的这块‘金字招牌’,这种事我们绝对不会干!”前一段时间“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时由于诚信经营被采访的杨红芳一向快人快语,“我一直坚持一点就是,无论是几十块还是几万块,我们都只卖精品。”

小盆景也有大“钱”坤 

一路同行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小盆景大生意,小产业大经济。当记者采访结束,途径吴林森盆景艺术馆时,遇到了年过六旬正在直播的吴叔。他有着蟠扎盆景40年的好手艺。被问及这么大年纪还做“网红”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时,吴林森温和地笑笑,“其实18年我就已经接触直播,去年疫情期间,线上销售持续走俏,因直播成交就60余万元。当然,成就感不是源于这个,而是带着左邻右舍一起干,一些赋闲在家的人找到了致富新路径,大家伙儿共同奋斗一齐奔了小康!”

 

“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是顾庄社区“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顾庄花农们凭借着不断求变的“精神气”和“线上直播带货”的“神助攻”,成功实现了社区和产业的华丽转型,推动了高效农业向旅游观光农业的蜕变,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如皋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进而带动如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如皋已启动中国小微盆景基地,花木盆景产业总面积已发展到20多万亩,从业人员10多万人,全产业链年产值达200多亿元。通过搭载“互联网+直播”的快车,让古老的盆景艺术持续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悠久的盆景文化逐渐走向全球,推动如皋花木盆景产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外向化发展,加速开启如皋花木盆景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罗晶晶、韩循、朱钰)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