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从荒山变网红 演绎“养山吃山奔小康”的生态富民故事
2021-05-13 18:21: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一座荒山变成网红景点,“铜官山变形记”演绎出“养山吃山奔小康”的生态富民故事——

到长江边打卡“宝藏”田园

今年“五一”假期,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铜官山“红”了!

5天假期,这里就涌入3万多游客。

铜官山乡村乐园入口处,“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10个红色大字,气势恢宏;沿着主干道前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主题雕塑,庄严肃穆。

党建红闪耀光芒,生态绿映照初心。

青山绿水,田园风光,浓浓乡愁,时尚农庄……从一座荒山变成网红景点,“铜官山变形记”演绎出“养山吃山奔小康”的生态富民故事。

生态美颜,乡村游“C”位出道

在常熟市西北隅,距离长江南岸3公里处,铜官山乡村乐园渐渐占据了周边乡村游的“C”位。

七峰村铜官山是常熟境内第二高峰。沿着弯弯曲曲的山径拾级而上,浓密的树冠覆盖了山峰四围的缓坡,一垄垄茶树修剪得整整齐齐。

从开山采石到绿色修复,铜官山的生态美颜引领着七峰村跨越发展。

青山绿水、农田茶园、花棚草地,这里的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城垣遗址、摩崖石刻、吴方言馆,这里的人文资源丰富多彩。

去年9月,借着2020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东风,铜官山“一炮打响”。今年以来,铜官山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铜官山历史文化馆的溯源馆和吴方言馆是热门打卡地。

溯源馆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再现了福山古城(铜官山所在地)的地理、生态和人文风貌,成为游客了解当地文化传承的窗口。吴方言馆录制了常熟不同区域的方言发音,还通过发音比对,介绍了吴方言对日语、韩语等语言的影响。在一台人机互动设备前,从常熟市区慕名而来的大四学生徐丽雯在方言猜谜互动体验中,玩得不亦乐乎,她说:“如今普通话说得多,体验后发现好多有趣地道的方言,收获很大。”

“五一”假期,铜官山新添的小火车、彩虹滑道等游乐项目人气爆棚。

“大家抓紧把手,小火车要开动啦!”5月2日上午,铜官山乡村乐园入口处的小火车项目处早早排起了长队。伴着轰隆隆的声响,小火车沿着轨道环绕农耕文化园一圈,游客们享受着田园惬意和美好亲子时光。常熟市民徐女士说:“小朋友今天生日,带他出来玩玩。铜官山非常适合亲子游。”

距离小火车不远处,童趣乐园有跷跷板、秋千等设施,军事展览区草坪上陈列着武装直升机、坦克车、大炮等模型。

一个“宝藏”田园,正撬动乡村蝶变。

村民增收,就业创业有“门路”

火爆的人气,影响和改变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彩虹滑道不远处有3座架空休闲屋。屋子的底部以三角结构为支撑,放置了秋千座椅,二层楼面上分别设置了2间开放式的共享茶亭,成了游客休憩聊天的好去处。

5月1日,共享茶亭开门迎客。今年40岁的褚春妹,看着眼前热闹的景象,心里十分熨帖。泡泡茶,赏赏景,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褚春妹十分享受家门口的新工作。

褚春妹是七峰村村民,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去年11月,七峰村党委书记程刚邀请她到共享茶亭工作。

随着铜官山乡村乐园的进一步发展,相应增加出保洁、招待、绿化管护等工作岗位。七峰村规定,村民享有优先选岗的权利。

同日开门营业的“茶虞饭后乡村咖啡”馆,5名村民经过培训后顺利上岗。村民张海艳说:“村里不仅提供了就业岗位,还组织就业人员参加正规培训,现在我们也是像模像样的咖啡师了。”

目前,铜官山乡村乐园为60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

发展乡村游,目的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了最大程度让利于民、藏富于民,七峰村没有建设集体所有的宾馆和酒店,而是围绕功能性经营场所及普通民房进行修缮改造,建成福山茶餐厅、高老庄饭庄、南惠饭店、咖啡吧等配套设施。铜官山区域首期13户农房经过改造用作运营场所,村里以单层2万元、整栋3.6万元的价格向村民租赁。

目前,全村以家庭为单位开设的小饭店有30余家,家家生意红火。村民徐惠英建起了一家农家乐,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店里总是爆满。她说:“忙起来时要翻台好几次,营业额最多一天达1.4万元,家庭收入提高了很多。”

村民高忠明介绍,家里种的蔬菜瓜果要到很远的集镇市场去卖,现在七峰村成了网红,游客越来越多,自家开店用量也大了,用不掉的农产品还可以拿到铜官山乡村乐园专门设置的零售品摊位上卖,非常受欢迎。

党建强筋,“新网红”要做“常青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5月9日14时,铜官山乡村乐园正是热闹的时候,一首嘹亮的山歌吸引了游客的注意,大家纷纷集中到常熟市乡村振兴学院旁。

前进文艺宣传队带来了歌舞表演,民族舞《采茶舞》、扇子舞《大中国》等节目轮番上演,点燃了游客的激情。像这样的场景,七峰村村民早已习以为常。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学院旁经常有各类文艺演出,现在村里增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党课,村民时常听听看看,如今唱上几首红歌、讲几个红色故事不在话下。

七峰村不仅要成为“新网红”,更要成为乡村发展的“常青树”。

4月23日,“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铜官山乡村乐园结对签约仪式举行,10家企业与七峰村“联姻”,携手打造“多企一村振兴共同体”。

“这次结对是以规划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为目标,以七峰村铜官山乡村乐园项目为轴心,推动村企之间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两类主体优势和资源的深度融合。”程刚介绍,村里将对铜官山进行二期升级,建设打造杂交水稻科普馆、虞乡人家时代体验馆、观山云隐民宿群、虞乡集市等多个“研学游”项目,通过政府搭台、村企联姻的模式,精准对接,为七峰农文旅产业发展按下“快捷键”,探索打造绿色发展的“七峰样板”。

七峰村党委还与常熟农商行海虞支部共建,为村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与常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管理支部共建,为村绿化种植养护提供专业指导;与常熟市评弹团支部共建,紧扣“文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主题,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发展。

“铜官山区域仅占七峰村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我们将以铜官山为核心,积极实施‘党建强筋、融合发展’战略,达到发展良性互动,辐射整个七峰村,真正实现共建共赢。”程刚说。

(苏报采访报道组)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