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从一片荒地升级为“网红”果园 梦想在田间地头“开花”
2021-05-20 17:12:00  来源:苏州日报

初夏到江苏张家港市乐余镇永利村,路边的月见草开得分外妖娆,果蔬园里的瓜果像赶趟似的,草莓刚下市,桑葚又挂满了枝,这里有600亩四季果蔬园,在园里漫步,都像打开了“时光宝盒”一般,每一处都能让你惊喜。

美丽的乡村风光吸引了周边的游客。今年的“五一”假期,来自上海、无锡、南通等地的家庭慕名组队而来,采摘蔬果、体验农技、土灶烧饭……记忆深处的乡愁碎片再现眼前。

从一片荒地升级为“网红”果园,永利村正加快转型步伐,打造乡愁田园生活,努力书写具有永利特色的乡村发展样本。

“周末+后备厢”,四季果蔬园成游客“新宠”

清新的空气,美丽的田园风光,新鲜的果蔬,无不召唤着城市“后备厢”一族自驾到乡间“寻鲜”。

永利村的四季果蔬园成了“新宠”。该园占地600多亩,毗邻通锡高速、沪苏通大桥,位于上海、苏州、南通一小时交通圈中心,交通十分便利。

五月,是永利村桑葚成熟上市的时节。为了享受采摘乐趣、品尝最新鲜的桑葚,“五一”假期,上海市民黄琴带着家人,约上几位朋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永利村。

黄琴是一名白领,平时工作压力大,让她格外向往质朴的田园生活。

“现在的农村跟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末能到周边有特色的乡村转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挺好,还能带孩子感受一下我们的童年。”

将车停在园外的停车场,黄琴和孩子手拉手走进桑葚采摘区,一个个鲜嫩透亮的桑葚长势正好,散发着淡淡的果香味,吸引了一群游客边采摘边品尝。

“颜色紫黑的已经成熟了,浅紫色的还要再等上几天……”现场,果农正在教游客怎样挑选桑葚。

“带回去让同事和朋友们尝尝鲜。”黄琴说。离开时,几筐水果已经把黄琴的汽车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一趟乡间游,让她收获颇丰。

张家港市乐余镇永利村美丽的田园风光,丰富多彩的农技体验、采摘活动等,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依托着四季果蔬园,永利村围绕“亲子、研学、互动、共享”四大主题,创新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亲子一日游项目,引进草莓、西瓜、枇杷、桑葚、茄子、辣椒等17类果品和20余种时令蔬菜,一年四季都有各种新鲜水果蔬菜。

“这边是游客可以认领蔬菜种植的区域,那边是小朋友抓黄鳝、抓小鱼的池塘;我们还有土灶,可以自己动手烧饭……”永利村工作人员陈卓介绍,通过“周末+后备厢”项目,永利村正探索一条传承农耕文化、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农文旅休闲生活的一站式服务新样板。

大学生扎根乡野,梦想在田间地头“开花”

“这些年,我的瓜果一直不愁销路,还能卖出好价钱!”天刚蒙蒙亮,四季果蔬园的农户王满就在玉米地里忙活起来。王满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种瓜小哥”。他一边把新鲜玉米装车,一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顾客直接向他订的水果玉米,清脆甘甜,一小时后就能到达顾客手里。”

大学里读设计专业的王满发现了农村的发展空间,2018年毅然来到永利村,向村里承包了35亩良田,种植西瓜和水果玉米。两年多的时间,他和妻子的脸都晒黑了不少,而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不少。

“第一年存下了14万元,第二年16万元,希望今年能有更大的收获。”王满说,村里四季果蔬园带来客流量,让他根本不用为销售烦恼。

“王满的成功,得益于永利村发展四季果蔬园,得益于村里探索建立的‘企业+村集体+农户’运营模式。”永利村党委书记许文生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迎合市场需求,永利村合作社注册了“乐利源”商标,并在2015年开通了“乐利源”微信公众号,利用线上互动及线下地推的互补销售模式,在周边地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以往销售农副产品都是拉到批发市场或者销往外地,要几经周转,而且周期也较长,产品到市民手里时已经不那么新鲜了。”许文生说,现在通过采摘购买的方式,在产品品质和消费方式上都能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这也是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的价值所在。

“自从村里尝试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之后,村里的人气旺了,大家尝到了甜头,我们增收致富有了新希望。”王满说。

许文生介绍,目前,永利村正推进果蔬园提质增效,基地安装了质量追溯系统,实施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可有效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

同时,永利村与张家港市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结成联盟,通过酒店管理入驻农文旅项目,提升服务的标准和质量,并与张家港农商行签订额度为1.5亿元的乡村振兴专项授信,以有效缓解村级经济发展中的资金困难,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记忆空间唤醒乡愁,果园里搭起“活课堂”

一张张记忆犹新的全家福,一本本爱意满满的结婚证,一段段意义非凡的历史变迁……在四季果蔬园里被定格,这是永利村成长的见证,更是张家港历史长河里的涓涓细流。

去年3月,永利村与张家港市档案馆党建共建,投入60万元打造全国首家果园里的档案记忆空间。

整个空间分岁月长廊、美丽乡愁、金色童年、红色加油站等区域,一些老物件、老照片印证着永利村的发展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村民们自发向村里捐赠旧时物品。这些不同年代的生活用品、劳动工具,仍旧保留着岁月的痕迹,成了展示文化、唤醒乡愁最好的物证。

倪永昌、张锦英夫妇都是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锦英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五中全会鼓人心》在果园里演出,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党的理论“活”起来。倪永昌则向小学生们讲述自己当兵的故事,将爱党爱国之情传递给下一代。

一个小小的果园,全实物、全感官、深体验、强互动的方式,让每个人感受到时代的变迁、丰富的乡村文化,寻找记忆中的乡愁。永利村通过红色文化内涵与自然田园风光相结合,以红色精神为引领,通过互动式体验,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红色之旅。

“我们希望以打造‘文化旅游特色点位’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村、全域旅游示范点为主线,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夯实发展基础,形成历史文化游、自然风光游、红色经典游、田园实践游和乡村风情游‘五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许文生说。(苏报采访报道组)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