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客流已提前启动 南京到多地车票已售空
2021-09-30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媛园)9月29日,记者在南京南站、南京客运站、南京机场看到,国庆客流已经提前启动。不少乘客已经提前踏上了回家或旅游的路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预计,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最高峰日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那么这个国庆如何安全出行?扬子晚报记者为您的旅途安全进行了采访。

铁路 南京到多地火车票售空,进站需查苏康码

9月29日,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到,9月30日和10月1日南京到青岛、成都、重庆、连云港、长沙、广州、宿迁等地车票均已售空。在南京南站,进站候车的旅客已经在检票口外排起了长队。 记者看到,目前南京南站进站除需验证身份证外,还需要查验苏康码,所以不少人站在站外现场调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进站通行。记者测试了一下,从进站到检完行李一共花了4分钟。不过9月30日和10月1日客流会更大,进站等候的队伍也会更长。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可以提前将苏康码和身份证准备好,提高通行速度。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从铁路12306车票预售情况看,今年“十一”,节日期间“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全国铁路客流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

记者在南京南站了解到,不少旅客都是回家探亲。在定员1015人、南京开往阜阳的G7182次列车上,有近600人是要在阜阳站下车的。从南京到阜阳高铁2小时,不少人没买到座位票,便站在车厢连接处。在南京做家政服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因为疫情原因,她一直在南京工作,中秋节也没有回家:“国庆节肯定要回去团圆一下。”

公路 周边探亲客流为主,带娃出行需提前申报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南站的公路客流也逐渐“升温”,主要以江苏省内及安徽方向探亲客流、中短途旅游客流为主,热门线路有淮安南站、盱眙、泗洪、沭阳、句容等。

车站为老年人、无智能手机等旅客群体提供健康码操作指导、个人信息登记等服务,并开通“无健康码乘车通道”,方便旅客进站乘车。旅客只需填写自己的信息及联系方式,由公安部门联网核实健康状况即可通过。

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提醒旅客,乘车请带好有效身份证件,主动出示实时健康码,进站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文明社交距离。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因交通部门规定,每辆车的免票儿童不能超过车辆核定座位数的10%。携带孩子出行的旅客一定要记得提前申报“免票儿童”。

航空 “千万级机场防疫政策指引”平台上线

“以往,黄金周前越早订机票越便宜;但今年,在节前买票可能更便宜。”业内人士分析,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预订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今年国庆更适合说走就走,临近节前也可能有便宜机票捡漏。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国庆出行以探亲游和周边短途游为主。相比往年,今年国庆的机票预订启动较晚,一些旅客也倾向于较晚订票。

另外,记者了解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正式发布“千万级机场防疫政策指引”平台。用户通过搜索机场名称/三字码/四字码即可查询机场所在城市的疫情防疫政策和出行要求,为广大旅客梳理出各大机场实时防疫规定,方便旅客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从飞常准机票预订搜索数据来看,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7日)国内客运航班量有望稳步上升。国内-国内计划出港航班量10.08万班次,或将恢复并超越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日均计划执行国内航线客运航班量1.4万班次。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