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数字时代服务贸易开放新路径 第四届中新服贸论坛亮相进博会
2021-11-08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缪钦 张浦励)商务部等24部门近日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随着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推动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正成为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引擎。11月7日,作为进博会配套活动之一,第四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本届论坛以“数字赋能,开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当前数字时代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大势,探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举措。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在推动中新两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双边合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州工业园近年来服务贸易规模不断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明显提升。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已经成为江苏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五大投资目的地,苏州是全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近40%。

论坛现场,苏州市人民政府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签署《服务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服务业投资。苏州工业园区与交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金融服务保障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3批21组企业进行经贸合作集中签约,涵盖制造业衍生服务贸易项目、新兴服务贸易项目,以及数字贸易项目。

数字贸易发展迅速,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日益牢固,发展潜力巨大。当天,与会专家和现场嘉宾还围绕数字赋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产业链充足与布局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展开圆桌头脑风暴。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