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连着大湾区 港澳企业在加快布局中分享红利
2021-11-12 10:0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王婧媛 刘欢 许晓青)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落下帷幕,港澳参展企业收获颇丰。

进博会不仅立足举办地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也一直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参展和参与进博会的港澳企业大多在大湾区已根深叶茂,近年来更是借进博会平台加快在内地布局,分享进博红利。

在连续参展进博会的香港企业中,不乏深耕大湾区的案例。今年香港产品展区颇受瞩目的港式奶茶品牌“金茶王”就是其一。“金茶王”于2018年首次亮相进博会时,港式的快速冲泡型奶茶在内地的知晓度比较低,进博会让“金茶王”变得知名起来。特别是在上海,“金茶王”很快进入超市和商场,还同步开出门店。

几年过去,到第四届进博会时,“金茶王”已经立足大湾区,业务也进一步北上,覆盖上海、北京等地,与此同时在香港本地也开出西式餐饮美食门店,奶茶生意越来越红火。

“我们看好大湾区的餐饮业务增长空间。在内地其他城市我们也看到对于港式餐饮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客户已经发展到二三线城市。”运营“金茶王”品牌的金百加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浩钧说。

第四届进博会举办期间,广东省商务厅、香港投资推广署、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特别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活动依托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推广大湾区的营商优势和机遇。

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经济总量达11.5万亿元人民币。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让不少高端企业及科技公司也纷纷在大湾区设立总部。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通过视频在推介会上向大家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成为推进大湾区内城市发展的关键动力。

“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总共协助了260家公司,其中近六成认为大湾区发展是他们投资香港的主要原因。”他说。

便利的政策同样是吸引企业入驻大湾区的一大因素。主营半导体研发、芯片设计等的芯耀辉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成立后立即选择落户大湾区内的横琴新区。公司董事长曾克强在进博会期间告诉记者,正是大湾区内种种优惠政策,让企业能实实在在受惠。

标签:港澳;奶茶;香港投资推广署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