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2021-01-25 09:17: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调研时曾拉着农业科学家、“时代楷模”赵亚夫的手说:“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5年来,赵亚夫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帮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带领富裕村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探索奋进。

每年春节,记者都会到江苏省句容市戴庄村看望赵亚夫,今年是第七个年头。79岁的赵亚夫和往常一样,依然与村民在田间忙活。他用知识和奉献为村民酿就了生活的甜蜜,让我们感受到了醇香厚重的年味。

田间地头的“扁鹊”

“赵老您来啦,快进屋坐坐!”早上10点,记者跟随赵亚夫来到种桃专业户彭玉洪家。一下车,彭玉洪便向赵亚夫作起了汇报:“赵老,今年我们桃子卖了十几万元,猕猴桃卖了五六万元,再加上鸡鸭鹅,总收入大概有20万元呢!”

“多亏赵老,现在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彭玉洪说,6年前,因为不懂技术,他租种的80亩桃树近乎绝收。“赵老带着专家,前前后后来我家30多趟,手把手地教我种植技术,终于有所好转。”

后来彭玉洪增种猕猴桃。“还是赵老专门从日本请来了农业专家,每年来指导两次。”彭玉洪感激地说。

从彭玉洪家出来,赵亚夫说:“走,我们去看看小方家的蓝莓园。”赵亚夫口中的小方是当地蓝莓种植大户方志强。8年前,方志强来到戴庄,包下100亩地种起了蓝莓,如今年收入已近百万元。

方志强告诉记者,来到戴庄的第三年,蓝莓苗突然枯死,怎么也找不出原因。情急之下,他找到了赵亚夫,才发现蓝莓是缺铁导致的死亡。“之后我买了硫酸亚铁灌到田里,情况好转很多。”后来,赵亚夫又指导他用有机肥。如今,方志强种植的蓝莓酸甜可口,果实饱满,还吸引了青岛的公司前来寻求合作。

在农民心中,赵亚夫和扁鹊一样,只不过“望闻问切”的对象换成了土地。“我们农民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找他解决。”方志强说。

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过去,戴庄有800多户农民务农。随着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南京经济带动了句容劳动力和土地价格的上涨,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加快,全村务农农户仅剩200多户。

2015年,赵亚夫和驻村的大学生“村官”们一起,对戴庄村农户务农意愿做了入户问卷调查。受访农户中,有85%的农户愿意把土地入股给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专业户。戴庄村党委和合作社开始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土地入股。赵亚夫告诉记者,这叫作适度规模,适度规模加上高效农业,能够大幅度提高农民的收入。

2018年,戴庄的人均年收入约27000元,收入中农业占比达到40%。村中已有50多户农户实行适度规模,收入100%来自务农。

戴庄村富了,但赵亚夫仍旧没清闲下来,扶贫是他一生的事业。

2018年,年逾古稀的赵亚夫带领农业专家团队第一次走进黔东北的大山深处,为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把脉问诊”。同年,亚夫团队工作室成立,赵亚夫亲自担任总顾问,为100多个合作社,45万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赵亚夫还多次走进张家港市善港村农村干部学院,为来自贵州、江苏、广西等12个省(区、市)的村干部传授脱贫经验,近两年共授课33节,累计听课人数达2937人。

领富裕村走向现代化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先锋村调研现代农业,听了赵亚夫汇报的高架草莓示范试种情况后说:“农业发展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总书记的教导一直深深镌刻在赵亚夫心头。

彭玉洪告诉记者,桃园在赵老的指导下走上了循环农业的模式:“除了种桃,我还养鸡鸭鹅等家禽,家禽吃草除虫,粪便还可以当作肥料,这样既不用打农药也不用施化肥,种出来的有机果蔬效益还高。”近年来,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的“戴庄模式”已经被赵亚夫推广到了各地。

蒋巷村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虽然富裕,但农业效益低。2015年,赵亚夫来到蒋巷调研,提出有机栽培、轮作绿肥等技术,为当地“量身”打造了一条现代农业建设之路。目前,全村1200亩粮田全部实施水稻生态有机化生产及立体化种养模式,1亩地收入可达5000多元,比以前翻了一番多,为村集体增加200多万元收入。

5年里,“戴庄模式”还在句容唐陵、西冯,丹徒水台、五塘等行政村得到推广。“我设想在句容天王镇再发展两至三个行政村,推广越光有机稻米及其销售模式,种植面积可望超过1万亩。”赵亚夫说。

听着赵亚夫的设想,看着他眼中的期盼,记者再次被他深耕土地的执着坚守所打动。在他的字典里,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只有在苦干的路上永不停歇、在奉献的路上不知疲倦,一年又一年。

(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纪清钊)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