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奔小康】理好民生清单,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扬中新星村发挥区位优势经营标准化厂房租赁
2021-04-12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孙薇 张世伟

4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扬中经济开发区新星村富民工业园的镇江景宇管道设备有限公司,只见厂房外4辆货车正排队等待装货,公司总经理戎兰平忙着联系发货事宜。四年前,戎兰平租用了新星村3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将企业落户在园区,如今生产形势喜人。

看着工业园区各企业的繁忙景象,新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鄂道林颇感欣慰。他告诉记者,10多年前,新星村在扬中是出了名的穷——村级债务百余万,年稳定性收入不足6万元,就连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如今,新星村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荣获过“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全村经营收入180万元。

从“困难户”到“模范生”,新星村是如何在小康路上华丽变身的?

新星村地处兴隆集镇南方,扬中大道由北向南穿村而过,东有红星河公路,西有长兴公路相连,交通便捷。“这样的地理位置相对优越,我带队拜访镇江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请他们多次到村里实地勘察商讨,最后决定把闲置集体土地资源作为村级发展的固定资产,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新建标准化厂房,通过招商出租的方式来发展壮大村级经济。”鄂道林打比方说,“这就相当于养了只‘会下金蛋的老母鸡’。”

2010年,新星村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12年,四幢标准化厂房建成交付,通过厂房招商出租,当年村级稳定性收入就增加了30余万元;2015年,新星村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2017年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50余万元;该村还将村里危旧老厂房改造为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让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拎包式入驻、保姆式服务”,鄂道林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创的这一模式,是新星村吸引企业落户村级富民工业园的“王牌”。扬中市圣威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圣福告诉记者,自己是新星村人,原先在外地租厂房生产,村里富民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建好后,就被这儿优越的交通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贴心的配套服务吸引了。“设备运过来就能直接投入生产,尤其是村里的配套服务,一些手续都无偿代劳了,有问题随叫随到,让我很感动。”说起新星村这个“房东”,姚圣福赞不绝口。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姚圣福一样,选择把企业落户在新星村富民工业园,也在发展过程中感受着新星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新星村已有各类企业49家。2020年,全村工业总产值达到8.1亿元,上缴税收4100万元。

筑巢引凤,一家家落户在园区内的企业不仅鼓起了新星村的集体腰包,也为新星村百姓就业提供了便利。43岁的村民陈云说,村里的企业越来越多,4年前自己从外面的企业辞职,回到家门口的企业上班。“工资不少,上班很近,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真是赚钱顾家两不误。”陈云说。目前,新星村已有近400人实现“就业不出村”,占全村有劳动能力居民的27%。

富起来的新星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连续多年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改善百姓民生,并将村级慈善基金规模扩大至100万元,更好地为困难家庭、贫困学子、大病患者排忧解难。完善养老、美化环境、维修道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落在新星村两委肩上的“民生清单”变成了百姓生活中的“幸福账单”,给村民带来了最踏实的幸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